位置提示: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地下水水位下降有三大原因
2010-06-27 1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区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15米以上

6月24日:77.55米;6月23日:76.93米

水厂:水位还在降

今年以来,邢台市区主要集中供水水源地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15米以上,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6月23日,本报刊发《朱庄水库放水1800万立方米,市区水位不升反降》一文后,许多市民纷纷来电,表示非常关心市区地下水位的情况。昨日,记者与多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地下水位的最新数据及水位下降的原因。

水位下降原因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水务局看到一份《关于市区地下水位下降情况的报告》文件。该文件显示,经初步分析,造成市区岩溶水水位下降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上游补给区降雨量小。市区岩溶水主要依赖西部338.6平方公里岩溶裸露区降水补给。据水文部门监测,近四年西部山区降雨连续偏少。2009年,西部山区降雨509毫米,有效补给减少。连续四年岩溶水得不到有效补给,是造成市区岩溶水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

第二,农业集中用水。今年春夏以来,西部岩溶水区及市区周边地区农业大量、集中开采岩溶水,用于小麦春灌,也是造成岩溶水阶段性水位下降的原因。

第三,上下游采矿排水影响。据地质十一队、市安全监察局和部分矿山调查结果,估计年采矿排水量6000万立方米以上。诸多铁矿和煤矿的生产排水增加,也是造成水位下降的重要因素。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的全年用水总量达1.4亿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用水10万立方米/天,全年共用水3700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26%;工业用水18万立方米/天,全年共用水6500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46%;农村生活与灌溉用水全年平均10万立方米/天,全年共用水3800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28%。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