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沧州
千张地图记录沧州发展印痕 我市正筹建全省首家地图档案馆
2010-06-27 17:14  来源:沧州晚报 选择字号:   

 

从高3.5米、宽5米的巨幅地图,到不足一尺见方的袖珍地图;从简易山水画法的老地图,到画工绘制精细的现代城市地图……在正在筹建的我省首家地图档案馆——沧州市地图档案馆,记者见识到了上千张沧州各个时期的地图,这些地图组合起来就是沧州的历史。

“地图最能体现沧州60多年来的变化,你看,原来地图上的主干道、交通要道,已经变成了现在的步行街、限行路。”指着摆在桌上的一张老地图,沧州市国土局测绘科科长孙建新介绍说。他告诉记者,沧州市地图档案馆由沧州市国土资源局建设,位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大楼内。工作人员历时半年多从沧州、石家庄、天津等地搜集到沧州各个时期不同用途的地图千余张。

六七十年前的沧州到底是啥样?在一张民国时期1933年绘制的地图《沧县城关图》上,记者看到,当时的沧州内城是由高高的城墙围起来的,是一座呈“7”字形状的城。按照图示,记者得知当时沧州大多是平房。那时的很多地名和现在不一样,如今的新华路当年叫“楼西大街”;东风路叫“文昌街”;现在的沧州第一中学当时是省立第二中学……

这些地图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测绘部门工作50年的安文豪收集的,他告诉记者,他保存的这些图纸虽说不是最原始的,但也能见证沧州的城市发展,是市区由小到大逐渐成长的历史画卷,反映不同时期城市规模、建设布局和政治经济的信息平台。这对后人研究沧州发展将是宝贵的历史资料。

据了解,在6月25日世界土地日这天,市国土资源局在解放西路华北商厦店举行一系列的宣传展示活动,其中一项就是沧州老地图展示,不少市民饶有兴趣地进行了观看。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