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沧州
沧州:把党旗亮在百姓心中
2010-06-28 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沧州市运河区南环办事处党员参加“博爱一日捐”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近情 通讯员哈聪杰)在沧州,一场深入人心的“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正在基层党组织中扎实展开。近两年来,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3800多个基层党组织跻身省、市先进行列,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加坚强,全市经济发展势头愈加强劲,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愈加深入。

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削弱、一些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的问题,创新发挥党员作用的载体沧州市委通过深入调研认为,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新课题、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不知道怎样发挥先进作用,一些党员甚至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弱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青县陈缺屯村党总支书记郭广喜说,农村形势变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也得变,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经过深入研究思考,2008年7月,沧州市委创造性地推出了“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号召广大基层党员要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以优良作风和实际行动创出不平凡的业绩,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稳固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市委书记郭华说,把活动重点放在基层党组织,就在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把这一执政基础打造得坚实、有力。

在农村、社区,在田间地头、企业、学校……沧州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决策、服务群众、攻坚克难、民主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6个方面,创先争优,让鲜艳的党旗在基层群众心间飘扬。

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打铁先要自身硬。有一支心系群众、善谋发展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才能做强活动主体,致富一方群众,改变一方面貌。

基于此,沧州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在基层干部中推行了确定职责目标,干好有希望,收入有保障,退休有所养的“一定三有”机制。

着眼增强基层岗位吸引力,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去年,沧州专门拿出财政资金,(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着眼提高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去年在北京连续举办了三期农村党组织书记研修班,从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聘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对各县(市)区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轮训一遍,各乡镇对村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培训;着眼实现基层党组织均衡发展,将排查出的后进村党组织列入集中整顿范围,实施挂账督办。

活动中,沧州各地围绕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工作新机制。泊头市创造性地推出了“优组联户”机制,打破原来按居住片区设置农村党小组的传统模式,合理划分设置了种植养殖、市场营销等“专业”党小组。每名党员联系帮扶2至4个示范(典型)户、每个示范(典型)户引导带动5至10个一般户。这一机制激发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作用的积极性。目前,泊头各党小组共联系帮带农户近10万户,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组织1123个,建设种养示范基地630个,帮助农村党员协调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引进项目100多个。

南皮县通过“两评一示”(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评荐,公示评选结果)和“两训一考”(乡镇、县委党校培训和考试),200多名懂技术、会经营、发展意识强的党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这些基层党建新机制,催生出一大批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献县田庄村党支部书记陈述智甘于奉献,一心为民,使田庄村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村、乱村,变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任丘市思贤村党支部书记段金波带领村民兴商办企,近百家企业入驻思贤工业区,增加了集体收入,解决了村民就业……

自“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开展以来,沧州3800多个党组织进入省、市先进行列。

让“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与抓发展紧密结合,提高了基层经济实力和群众生活水平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沧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经过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抓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走出一条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新路。

盐山县反刘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杰创办了益民肉牛养殖公司,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养牛户300多户,每年为每个农户增收2000元。益民公司也发展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沧县高川乡朴寺村党支部书记李增才带领村民建成全国首批“金丝小枣标准化示范基地”,在全乡第一个实现人均纯收入超7000元。泊头市王武庄镇金马驹村党支部书记郭玉森,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果品加工业,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果树种植3万亩,全镇果农年增收176万元……“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沧州全部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跃居全省第三位。与此同时,群众越级上访率下降24%,大量问题在基层得到了有效解决。今年1至5月份,沧州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12.9亿元,同比增长50.8%,增幅列全省第一位。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