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石家庄
元氏县53岁老党员郭书秀舍身下井救人
2010-06-29 20:47  来源: 选择字号:   

 

背部伤痕 周国梁摄

村民重演救人情景 周国梁摄

井口直径很小,仅容一人下去 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占良救上来了吗?”6月18日20时36分,在元氏县医院的危重病房里,被抢救了数天的郭书秀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醒来后说出的第一句话,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近日,元氏县苏村乡北营村53岁老党员郭书秀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不胫而走,传遍了元氏县的乡村。

“快,我先下去!”

“快,我先下去!”情急之中,没来得及让人们捆好,他就第一个下到井里……元氏县苏村乡北营村村民郭瑞增至今还对这一幕记忆犹新,“他下去后,大家就拽紧绳子,三米、五米、八米……‘我看见占良了!’紧接着就到听他喊了声‘不行!’,大家就觉得绳子一松,他整个人就掉下去了!”

6月13日晚8点左右,干了一天抄表工作的郭书秀简单地吃完饭,抱起小孙女准备送往儿子家,路上遇到73岁的邻居郭玉娥正在找寻44岁的大儿子郭占良。生性热心肠的郭书秀主动帮她找寻。后来找寻的乡亲越来越多,不知谁说了句占良好像说过要下井接管浇地,会不在井里?当大家来到郭占良家门前的井旁,见到了井口的绳子,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6月29日,记者来到事发的井旁。井口直径约两尺大小,从上向下望去,黑乎乎见不到底儿,“当时根本没多想,只顾着救人,我拴上绳子立马就下,可一下到半截,就觉得呼吸困难,估计是缺氧,接着捆在身上的绳子滑脱,人就摔到井底,什么都不知道了。”郭书秀在现场对记者说。

“一点小事”

“他是个好人!”郭占良的兄弟郭占增告诉记者,大哥郭占良虽然没有抢救过来,但郭书秀已经尽力了,“救上来时,已经昏迷不醒,身上大面积擦伤,他是差点把自己命搭上啊!我和兄弟凑了五千块钱,到医院给他看病,可他说什么也不要,‘留着这些钱好好照顾你娘和孩子们吧’!后来我娘亲自去送钱,他还是不要。”

村民对记者说,他在村里当支部书记、大队长时,哪家有困难,哪家孩子上不起学,他比谁都清楚。谁家遇上难过的坎,总能得到他的及时帮助。“他有个习惯,无论到哪儿,身上总背个工具兜,里头装满了维修电器的工具材料,谁家保险丝烧了、灯不亮了、电视不见影子了,他都会给修修……”

“我就做了这么一点小事。”郭书秀,这个瞧上去不大爱说话的老人,面对镜头有些害羞,“醒来时已经在医院昏迷了几天几夜,背上都给擦伤了。其实我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平日里也就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