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上百学生中考“被替考”?

    

 

    一初三学生反映,他从没见过中考科目信息技术的考题

    记者调查该校7名初三毕业生,他们大都不会微机操作

    该校副校长表示,“就是有(替考),也是个人行为”

    近日,邢台市柏乡县教师进修附属学校(以下简称进修学校)一初三毕业生向本报反映称,该校上百名学生没有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但考试结果却显示为无一缺考。据该校多名学生与老师称,学生们没有参加考试,却肯定会获得成绩(目前成绩尚未公布),这是因为学校帮他们找到了“替考”。

    对此,邢台市教育局纪检组副组长赵福忠称,他们会立即进行调查。

    学生报料 中考结束学生却没见过考题

    近日,邢台市柏乡县初三毕业生小A向本报反映,邢台市中考考试科目为8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体育、理化实验、信息技术,但他到现在都不知道信息技术考试的题目是什么样子。

    据小A称,他就读于柏乡县教师进修附属学校,是今年的毕业生。在中考考试中,其他七科他都参加了,惟独信息技术考试没有参加。小A告诉记者,该校一共两个班,经他打听其他学生也未参加考试。对于原因,小A称,老师告诉他们,有人帮他们考试了。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随机找到了该校的另外六名初三毕业生。这六名学生均称,自己没有参加过中考的信息技术考试。初三(1)班的小B说,什么时间考试、在什么地方考试他都不知道。初三(2)班的小D也称,她没有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班上50多名学生都没有参加该考试。

    据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证实,该校初三毕业生一共两个班,共一百多名学生,他们均没有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据该老师回忆,进修学校的所有考生被安排在了柏乡镇中学考试,时间为5月30日,但实际上当天一百多名学生都在本校教室上课。

    而柏乡县教育局提供的信息则是:进修学校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的考生为108名,考点为柏乡镇中学,时间为5月30日上午,分为四场,“无一缺考”。

    记者调查 7名学生大都不会微机操作

    既然一百多名学生没有参加中考信息技术考试,柏乡县教育局却称“无一缺考”,这是怎么一回事?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是有学校帮进修学校所有考生完成了这次考试,“另一个学校的学生替考试,帮着作弊了。”

    至于为什么组织替考,据上文中那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主要是进修学校的学生都不会微机操作,“就没有学过,另外考试也不严格,学校好省出时间来忙其他科目的复习。”

    记者向进修学校的小A等七名初三学生求证,他们大都回答“不会”,其他的则称“会一些”。初三(1)班的小C称,课程表安排了微机课,但上机操作也就三四次,其他都是理论课。初三(2)班的小G则称,他们班的微机课都是上自习。

    进修学校校长路宝义承认,该校学生上机操作一般,原因是该校的机子十分陈旧,目前也就几台可以使用。

    进修学校 “就是有(替考),也是个人行为”

    据了解,该进修学校有小学、初中,是一所公办学校。“学校哪会安排(替考)那样的事情?”该校副校长李东彩说,经她跟两个班主任了解,当天该校的所有考生在学校集合后,由两名班主任带到了柏乡镇中学,随后两名班主任离开。“之后的事就不清楚了,就是有(替考),也是个人行为。”

    该校校长路宝义则称,初中学校的具体事务由初中部主任陈俭负责,他并不清楚这个事,他也需要调查一下。在该校,陈俭说了句“没有这回事”便借故离开。随后,记者联系知情人指称的替考学校的校长却无果。

    对于此事,柏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侯运良称,该局对于中考每一科目都十分严格,绝不允许舞弊的现象出现,该局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柏乡县教育局 该县信息技术不计入中考成绩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本应计入中考成绩的信息技术,柏乡县却并不计入中考成绩,只是作参考。

    记者在《邢台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0年小学、初中招生及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中看到,“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特长和潜能,确保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决定体育、理化实验、信息技术成绩计入考生中考成绩总分,体育30分,理化实验12分,信息技术8分,中考满分为650分。”

    柏乡县为什么不依据通知要求将信息技术计入中考成绩呢?对此,柏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侯运良承认,该县的做法违规。但他解释,因为该县微机配备各个学校参差不齐,不计入中考成绩是为了公平。

    邢台市教育局 会立即进行调查

    邢台市教育局普教科一名负责人称,按照邢台教育局规定,中考中体育、理化实验、信息技术考试与文化科考试同等重要,应计入中考成绩,柏乡县的做法违规,他会向领导反映。

    对于学生反映的柏乡县教师进修附属学校“找人”替考的行为,邢台市教育局纪检组副组长赵福忠称,他们会立即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孙婷】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