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构建“大城市”新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永利、董广顺)“一城五星”公交网近日全线开通,首条快速路已建成通车,3个出市口道路完成了改造……今年,“一城五星”路网体系全部建成后,邢台市将形成从市区到5个卫星城的十分钟交通圈、生活圈。

    今年以来,邢台市进一步加强“一城五星”规划建设,全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主,以五个“卫星城”(内丘、沙河、任县、南和县城和邢台县皇寺镇)为辅,以四通八达的快速路为纽带,以完善的功能分区和明晰的产业布局为支撑的“大城市”格局。

    打造交通运输新枢纽,形成全长75公里的环城高速公路 “‘一城五星’所担负的使命,就是尽快改变邢台市城镇化严重滞后的现状,突出中心城市的首位带动作用,提高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邢台市委书记姜德果说:“统筹‘一城五星’发展,实现中心城区和‘五星’的同城、同质化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

    2009年初,邢台市启动了总投资8亿元的“一城五星”道路建设项目,工程包括新建1条北外环路,升级改造3条出市口路和4条快速路,总建设里程75公里。

    今年,邢台交通建设预计投入51亿元,将开工建设大广高速邢台段、邢汾高速邢台段、邢临高速卫运河特大桥、邢衡高速邢台段、京珠高速扩建项目。这5条高速公路全部建成后,邢台市区将形成全长75公里的环城高速公路,并实现县县通高速和全市“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编制“一城五星”、“三带七园”发展规划,实现现代产业新布局

    为高标准建设“一城五星”,邢台市编制了“一城五星”、“三带七园”发展规划。即建设主城区南部、东部产业带、任县和南和产业带,建设光伏产业园、煤化工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兴建材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和阳产业园和任城产业园。把沙河打造成“中国建材城”,把内丘打造成“河北煤化工城”,把南和建设成连接高开区的钢制品加工基地,把任县建设成高科技产业和化工商贸物流基地,把皇寺镇建设成科教、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西部新城。同时,加大大项目入驻园区力度。去年,该市在“三带七园”安排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60个,年度投资230亿元,今年安排重点项目220个,年度投资28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催生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300兆瓦非晶太阳能电池、磷铁锂正极材料等17个光伏新能源项目已落户邢台开发区光伏产业园,(下转第七版)(上接第一版)金后盾年产5万辆重卡、邢钢不锈钢线材、建滔50万吨醋酸等39个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据介绍,到2012年,邢台装备制造、新能源、煤盐化工和新型建材四个主导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均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通过工业项目推进城镇化建设,逐步把百里太行工业经济带建成聚集项目、聚集财富、聚集人口的城镇连绵区。”邢台市市长刘大群介绍,到2020年,邢台中心城市直管区将由200平方公里扩大到893平方公里,“五星”规划范围扩大到4751平方公里,人口将达到254万。拆建结合成就魅力新牛城

    “邢台市区不再破烂不堪了,现在开始变美、变绿了,更适宜居住了。”6月28日,市民王正福在金牛公园锻炼时对记者说。金牛公园地处邢台市区最繁华地段,该市将原有建筑拆除后,并没有规划新建筑,而是还绿于民,建成了公园。

    邢台市委书记姜德果坦言,邢台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许多工作仍处于“补课”和追赶阶段。为此,该市把拆违拆迁作为突破口,大规模实施城市改造。自2007年以来,市区共拆除各类建筑1300多万平方米,为城市建设腾出了空间。

    2008年以来,邢台市区新增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新建中钢广场、开元寺公园、火车站广场等23个大型游园广场,建成35处小游园、31处小片林、10处林荫式停车场。今年计划新建10处游园,目前已有8处游园正在建设。

    为改善出行条件,该市先后打通了泉南大街、邢州路等多条断头路,改造了郭守敬路、冶金南路等14条道路,并对钢铁北路、冶金北路、顺德北路、团结东大街进行了大修,整治了86条小街巷。

    重点开发七里河新区和西北部新区,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今年,七里河新区将推进建设七里河1号坝、钢铁路段河道及湿地景观、江东三路大桥、百泉大道管网辅道等17项工程。西北部新区将推进一期5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工建设中心广场、博物馆等。

    为扮靓城市,邢台市重点对泉北大街、钢铁路、中兴大街和邢州路围合区域内的景观要素进行了高标准整治,对辰光大酒店、万峰大酒店、晶龙大酒店3个五星级酒店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对市区围寨河、茶棚沟、牛尾河、小黄河4条河道进行了全面治理,使沿河环境得到改善,城市形象和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