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节,彰显太行底蕴

    文化节上闪亮的看点、精彩的活动、多样的收获,不只成就了一次难忘的文化盛会,还结出了颗颗具有精品高度和文化典藏意义的文化成果,它丰富了太行山文化品牌,成为太行山文化节累累硕果和邢襄文化传承中新的积淀。

    “走出练歌房、红歌颂太行,电视大舞台、想上我就上”;“走进比赛场、红歌颂太行,荧屏扬歌声、想唱我就唱”——邢襄大地荡起红色的旋律,《红歌颂太行》可谓我市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群众性歌唱比赛活动,并且一直延续了下来。如今,红歌传唱,荡漾太行;大地飞歌,情满邢襄。

    作为我市“中国·邢台首届太行山文化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部署和大力支持下,《红歌颂太行》弘扬主旋律,弘扬太行革命精神,弘扬邢台人民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很快就在这片红色大地上掀起热潮,红歌艺术团也在热潮中诞生成立了。市民谭大妈说:“以前,举办的活动都是一阵风,吹过去就完了,可这次却不是,留给了我们很多回味的东西,唱红歌就是其中之一,如今,这已经成为我们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在塔林公园内,休闲的市民用嘹亮的歌声唱出《我爱太行山》表达了对太行的热爱与赞美。这首歌曲是著名词曲作家车行、李昕太行采风后执笔创作的,是《太行风》晚会重要的文化成果之一,如今已被人们广为传唱。听说第二届太行山文化节的主题歌《太行情》同样由车行填词,大家说,这首歌很快就会传开。

    世界陶瓷的发祥地在中国,中国白瓷的发祥地在邢台。首届太行山文化节留给我们的另一个文化成果就是开启了对邢瓷的研究。首届邢瓷研讨会是我国规格最高的古陶瓷研讨会之一。经过研究得知,自北朝开始,邢瓷的辉煌达千年之久,尤以盛唐为最。“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白如雪”,造型精美,工艺精湛的邢窑白瓷朴素无华,洁白细腻。“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唐代诗人皮日休在《茶瓯诗》中为邢瓷借来了月里嫦娥的魂魄,赋予了美轮美奂的神韵。

    在机关工作的王先生认为:“太行山文化的分量太重了。我相信第二届太行山文化节同样是集中展示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盛会,除了宣传和展示邢台,还可以加强邢台与外地客商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本市与外地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另一方面,也将丰富邢台市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同时,因为自己家乡知名度和声誉的提升,也会带给市民自豪感,带来精神满足、提升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