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明日有望退烧

6日,京冀鲁同遭热浪侵袭,我省已是连续第5天出现强高温天气。石家庄昨日41.8℃的最高气温再创纪录。这是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省会56年同日最热的一天。

省气象台昨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和衡水也纷纷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全省40多县市昨日超40℃

河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昨日保定、石家庄、邢台和邯郸等地有40多个县市气温超过了40℃。邢台的任县气温达42.3℃,是全省最热地区。石市除井陉、平山、晋州最高温在39℃多外,其他地区全部超过40℃。

石家庄6日最高温达41.8℃,是今年以来省会最热的一天,也是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日最热的。

郭迎春称,2002年7月15日,省会曾出现过42.9℃的历史最高温。我省高温已连续5天,全国其他地区也酷暑连连,但这并不是异常天气,而是夏季的正常升温。

预报:石家庄8日最高温将降至33℃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小暑,这个节气代表天气即将开始炎热,但并非全年最热。

今日全省将继续燥热,明日则有望告别持续高温。昨日下午,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高温红色预警降级至橙色,提醒大家:气温今起会开始下跌,但今日依旧较热。

受冷空气影响,今起3天我省将出现持续降雨,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北部晴转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省会多云转阴,最高气温将在37℃。今天夜间到明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省会多云,最高气温33℃。

9日,全省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其中西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省会将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0℃。另悉,南方的降雨带目前正在北上。

追访:最高温不在下午两点有原因

5日,省会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5点多。6日,省会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4点多。为此不少人表示疑惑,不是说一天中的最高温出现在下午2点前后吗?

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迎春解释,一天之中的最高气温出现在何时受很多因素影响,如云、雨、风等气象因素都会制约它,课本上所说的出现在下午2点前后只是一般情况。

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彦厂介绍,当午后晴朗少云时,太阳辐射增温就会更明显,最高温出现时间就会晚一些。前日下午,省会还出现了一股弱的西风,因此才会在下午5点多还升温。昨日则是因为天空晴朗少云,直到4点多才出现最高温。

河北“高温预警”发布将提前

“我们刚刚通过了预警发布办法,以后我省也有自己的预警了。”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河北省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办法》日前通过,今后,若遇有持续高温天气来袭,我省将在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信号的基础上,再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

郭迎春表示,大家不用担心会将预警和预警信号弄混,因为预警是在前期发布,当天气临近时就不会再发布预警,而是转为发布预警信号了。我省的“高温预警”分黄、橙、红3级,红色最高,黄色最低。

据了解,中央气象台已开始发布“高温预警”,该制度有望全国推广。(记者蔡静)

 高温·影响

供电 石家庄供电负荷连破纪录

继5日创下533.9万千瓦的纪录后,昨日省会的用电负荷再次创下了534.23万千瓦的历史新高。

昨日的供电最高负荷出现在上午11点35分。据了解,目前省会供电量可以满足用电需求,有序供电方案还未启动。

【责任编辑:王新华】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