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河北省分行多措并举提升网点服务效率

到银行办业务可能得等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诸如此类的排长队问题一直是让银行客户头疼的问题。不过,这种情况在工商银行将会逐渐消失。据工行河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今年该行将重点解决客户办理业务等候时间长的突出问题。

“办理存款业务,您可以使用自助设备ATM机进行操作,操作简便也不用排队。”“您办理信用卡还款业务也可以使用ATM机进行操作。”“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这边请。”……在工行石家庄桥西支行财富管理中心的一楼大厅里,银行的大堂经理正在不断地询问客户的业务办理范围,并引导客户选择最简便、最省时省力的业务办理方法。根据客户办理业务种类,及时地引导客户到相关的柜台办理。对于一些不懂业务操作的客户,大堂经理则上前对其进行耐心的指导。

“现在银行的业务种类比较多,办理渠道也是多样化,大堂经理的配备可有效地引导客户选择最适合的业务办理方式,节约客户的业务办理时间,加强业务分流。”工行河北省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0年是工行确定的“服务价值年”,围绕“2010服务价值年”活动,工行河北省分行致力于建设客户满意度最高和客户首选的银行,立足当前、抓住关键、综合推进,通过有效缩短客户办理业务等候时间和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客户投诉,实现服务品质、服务形象的提升。

为了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并切实有效地解决排队问题,提高客户业务办理效率,工行河北省分行多次由领导带队,前往基层各个网点调研客户排队情况。调研结果显示,排长队现象主要集中在商业密集区、高校区和老居民区的网点和银行早开门、晚关门时段以及代发工资业务办理集中时段。其他网点一般在办理特殊业务、批量业务时,偶尔出现客户等候时间长现象。

上述人士介绍工行河北省分行推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专门化解排队难题。

一是积极推进网点建设调整,以扁平化改革为契机,利用二线分流解决好临柜员工需求缺口,提高临柜人员占比,配合弹性工时合理调配柜员等多种方式,解决现金临柜窗口实开少的问题,切实增加网点临柜窗口实开数量。

二是梳理窗口业务处理流程,深入征求客户、员工在实际操作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业务流程中影响服务效率的主要环节,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三是充分发挥大堂经理的业务分流、客户疏导、宣传营销作用。提升大堂经理主动服务的积极性。科学安排网点负责人作息时间,确保周末、节假日业务高峰期在岗,保证网点良好的服务秩序。

四是加快物理网点与自助渠道的协同推进。本着差别化服务的原则,年内按标准改造营业网点178个,着力提高为中高端客户服务的能力,将整合单一储蓄网点升级为综合业务网点,方便客户的业务办理。同时,做好ATM等自助设备的布局、投放和安装,年内投放500台自助设备。突出离行式自助银行建设,确保ATM、存取款机的正常使用率。

五是在激发员工积极性方面,完善柜面员工收入分配机制,加大业务量的考核分配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体现柜面“多干多得”的分配特点,增强柜面员工快速处理业务的积极性。

六是加强规范化培训。聘请专业服务培训师讲解规范化服务标准、技巧与理念,对网点人员进行广泛长期的班前训练,增强网点服务的行为规范化和环境标准化。同时加大对全行特别是柜面员工进行操作技能的轮训,解决临柜员工业务不熟练的问题,提高业务办理规范性和效率。

作者: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新华】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