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停奖金改为企业赞助

    自10日开始的“红灯止步第一人”重奖500元现金活动,截至昨日已经派发给42名遵章市民共21000元。然而重奖的同时,违章依旧,就重奖遵章者是否合适引发的争议也持续不休。

    昨日,省会文明办和市交管局举行座谈会,邀请各界代表就这个活动进行探讨。代表们支持声高于反对声。组织方也改变了政府出资的计划,改为接受社会赞助。

    ■座谈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焦点1 该不该奖励?

    获奖者代表:“我拿钱确实有压力”

    河北行政学院教师高昆,是12日受奖市民之一。昨日她作为受奖市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高昆称,一些市民对交警罚款有一定的逆反心理,甚至产生了看见交警就不闯红灯,交警下班就乱闯红灯的心理。现在这种奖励行为,让行人感到了一丝温暖。

    “这种奖励会促使人们向身边的朋友去传播,影响其他人遵守交通规则。”高昆坦言,“遵守交通规则,我是在为我自己的安全负责,但这种行为得到奖励,我拿钱确实有压力。”

    交管局长:“奖励,总的来说是引导”

    “奖励是一次探索。市民的争议表示市民的民主意识提高了,社会参与度提高了,关心自己身边的事儿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薛建廷感慨,“曾经有一口痰吓走投资商的例子,可见文明是多么重要。交通文明是整个城市文明的一角,每年针对文明礼仪的宣传工作,省会文明办都会做很多,但收效甚微。任何提高城市文明的好做法,我们都在尝试。”

    “裕华路刚建好时,我们就安置多高的护栏有过多种意见。有人说护栏太低,容易翻越.也有人曾经向我们提议,不是有市民翻护栏吗?把护栏抹上黄油。难道我们的城市非得要靠钢筋水泥或者非正常手段才能强化文明吗?”石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管局长武瑞琪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的原则是教育不变、处罚不变、奖励引导不变。总的来说,还是引导。”武瑞琪表示。

    交警代表:“我感觉效果还是有的”

    “过去我们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一直都是处罚,这是第一次接触到奖励。说实话,那天看到同事真的拿500元奖励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我也很吃惊。500元确实不少。但是这三天下来,我感觉,效果还是有的。”桥东交警大队交警张良在座谈中说。

    “过去一直都在管理,我们也发现了过去市民对处罚很抵触,效果一般,而奖励更容易接受。”桥西交警大队交警王志坚说,这几天他一直在网上密切关注针对奖励止步第一人的跟帖,“我认为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观念有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