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老汉60天打造纸模“中国馆”(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汇)“虽然没能亲眼见到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但通过制做中国馆的模型,我还是能特别强烈的感受到中国馆的雄伟、壮丽,我希望自己的纸模型能让更多人体会到国家的强盛,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61岁的沧州市民崔建用两个月时间制做了一个纸质中国馆,小小的纸模25厘米长,25厘米宽,20厘米高,却也气势雄浑,颇有神韵。

    记者在崔先生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座纸质中国馆。通身的中国红,泛着红色的微光,四根粗壮的基柱上托起6层镂空的四方斗拱,通透,开放,稳重而不失灵巧。如此逼真的模型,全部的制作材料都是废弃的硬纸板、广告铜版纸,崔先生严格按照比例和色彩裁剪、粘贴、还原,惟妙惟肖,其逼真程度,让每位观者都由衷赞叹。

    今年五一,上海世博会开幕,崔先生就格外关注世博会的动向。他萌生了亲手制作中国馆的念头,并从5月10日开始一直做到7月10日,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制作完毕。由于没有到过现场,本报的世博游手册帮了他的大忙,他还专门到书店买来了世博会的书籍,通过大量的照片和文字介绍,他一点点测算出每个部件的长、宽,再调整微缩比例,工程极其繁琐。“最难做的是斗拱的横梁。这些横梁全部是从硬纸板上用手术刀裁出来的,每根横梁是边长仅为4毫米的立方柱,每个立方柱上还要包上一层红色的铜版纸,总共做了六七十根。”崔先生介绍说,“做纸模都是精细的手工,非常费眼,每天几个小时工作下来,眼睛都模糊了,脖子也发硬。”但即便这样,他还是觉得乐趣无穷,越做越起劲。

    崔建还给纸模中国馆的中央安装了一盏小灯泡,夜晚时,开启小灯,红色的中国馆内就一片金黄,甚是好看。令崔建最遗憾的是,由于工作缘故,他一直没有机会到世博会亲眼看看中国馆的真实面貌,无法了解中国馆的内部构造,只能按照各种图片和资料,把外形做得逼真。

    崔先生是一位外科医生,也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从2005年开始,他利用身边的废纸壳做各种纸模,飞天的神州火箭系列、战斗机系和家具、家电系列,都体现着他的匠心巧手,曾获沧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8年奥运会时,他还特别制作了奥运火炬模型。这次世博会的召开,更是令他高兴。“纸没有污染,低碳的理念也契合了本届世博会倡导的精神。”。崔先生说,国家馆表现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是中国文化精神和气质的体现,也是上海世博会留给世界文化的永久遗产,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他的这个模型。通过这个小小的微缩场馆,让人们体会到祖国的伟大。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