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警察》后续 周希胜:做公家事不能有私心

    

    周希胜(右二)和民警深入基层,了解特困家庭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祁胜勇)13日,沧州热心民警15年救助街头流浪人员的事迹刊出后,引起了读者热烈反响。近日,记者再次走近这位平凡的基层民警,带回更多感人的故事

 

    1.“一遍遍采访那些特困家庭,我心中不忍”

    本报报道刊出后,大量媒体在第一时间给予了转载,14日,这一报道成为新浪网热点社会新闻。许多网友留言表示敬佩和祝福,称“这才是真正的人民警察”,新浪网友留言达580多条。随后,《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媒体记者跟进报道周希胜。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节目组也表示要采访周希胜。

    对每一拨儿来采访他的记者,周希胜都热情地配合。但他私下对本报记者说,“说实话,我不喜欢这样张扬,不求这个名,这些事做了也就做了,大街上那些流浪者也是人,照顾一下他们是应该的,咱还是个警察,公家养着咱,咱做这些事比普通老百姓方便。”

    周希胜说,“一拨儿一拨儿的记者来,都要去采访或拍摄我救助的那些特困家庭,我心里不忍。这些家庭都有伤心往事,谁愿意说自家的痛苦啊?每次,我带着记者走访他们,心里都有点过意不去。”“我这点事其实都很平常,现在成了新闻,说明社会上还缺,做好事的人还少,我也给了自己一个‘出名’的理由,如果我能给大家带个头,影响一下大家,也就值了。”周希胜说。

 

    2.父母教育儿子做公家事不能有私心

    儿子的事迹上了报纸也传到周希胜父母耳朵里,两位老人都很欣慰。周爸爸说,“我们全家都是老实人,希胜的奶奶、爷爷从小教育俺们只允许人家对不起咱,咱不兴对不起人!我们对希胜的教育也是,在外面不怕吃亏,人混得再低下不能看不起,人家地位高也不能巴结,他救助大街上的精神疾病患者的事,以前我也知道,也支持他。”

    两位老人说,希胜工作忙,家里的事情常顾不上,“但我们不拖他后腿,跟他说干公家的事情就不能再有私心”。

    周希胜说,自己有了点儿权,如果不会用,让人家骂,就是骂自己的父母;如果有贪心,犯了更大的错误,违法乱纪,让父母在人前抬不起头,更是大不孝了。工作中,周希胜处处记着父母、祖辈的教诲: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3.把自己当对方,就知道警察该怎么当

    周希胜说,其实人与人之间,只要常在心里换个个儿,把自己当对方,就知道事情该怎么办了,人该怎么做,警察该怎么当了。

    2009年5月19日,正在筹建的中捷新城2号大街建设指挥部施工地发电机及发动机被盗。接报后,周希胜带领队员赶到现场了解到,这个工程已近尾声,再有5天就能完工,发电机被盗,再买新的,需要7000多元,不值得;而工程方是江苏人,人生地不熟,在当地租借不到。

    看到他们焦急的样子,周希胜主动对事主卢经理说试着给他借一套设备,卢经理十分激动:“周队,如果能给我们找来设备真是救了我们的命了,租赁也行啊!”经过近5个小时的周折,他们终于在中捷三分场6队建筑队找到了这种发电机组。周希胜又从8队老乡家借来一辆拖拉机,组织大伙将发电机抬上拖拉机,送到项目部。项目部经理不让卸车,他十分警惕地问:“这个设备多少钱一天啊?”周希胜看出了他的心思,外地人怕上当,对他说:“卢经理,设备你白用,不要钱。”卢经理掏出一叠钱塞给周希胜,周希胜说:“公安局不是租赁站,哪能要你的钱?你只要看护使用好就行了。”卢经理激动地说:“我们公司在全国很多地方施工,但是像河北警察这样的,我们还真是没有碰到过。”

    中捷医院家属院的张克严家门锁出了问题,3天也没有打开,只有在外借宿,后来报了警。周希胜带队赶过去,又亲自找来一个开锁的师傅,弄了两个多小时也无结果。无奈之下,房主张克严说:“实在不行,找建筑队人员破墙拆门吧。”看到房主无助失望的眼神,周希胜想,破一次门,损失就得一两千元,于是想出一个办法,自己从六楼阁楼用绳子拴好滑到5楼从窗户进屋,将防盗门打开。当时,邻居们都捏着一把汗在楼下看。周希胜低头,也眼晕得厉害,但他想,我是警察,老百姓都看着你呢。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