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点亮”望都农家新生活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郭志昆 通讯员李剑)望都县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大力提倡农民使用绿色环保节能产品,“低碳”对广大农民来说已不再陌生,望都农家的新生活也因“低碳”装扮得愈来愈靓丽。

    “房子”自个儿就节能

    前些年,住楼房、用抽水马桶、地热取暖……这些似乎都是城里人的专利。如今,越来越多的节能新民居在该县已是随处可见。

    时至七月,暑热难当。辛街村村民熊金荣家,窗外绿树婆娑,屋内凉风习习。“楼上楼下一共200多平,墙体用的是聚苯板砼砌砖,外窗装的是中空玻璃推拉扇,屋面棚的是夹心彩钢板。“我们盖房时用的砖不吸水、不透气,抗高压、耐腐蚀,还隔热、保温呢,住在里面是冬暖夏凉。”女主人耐心地介绍着。厨房里的节能灶、房间的节能灯、卫生间的抽水马桶、洗澡用的太阳能、冬天里用的地热取暖炉,节能环保的器具在熊金荣家里真是不少。

    近年来,该县把推广建筑节能作为缓解资源要素制约的重要举措来抓,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有了明显的提高。据该县住建部门统计,自2007年以来,全县已累计开发应用新型墙体材料1.3亿块标砖,节约土地300亩,节约能源1.5万吨标准煤,综合利用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0.3万吨。

    “太阳能”受待见

    每当夜幕初垂,樊家村新民居街道两侧的“太阳能”灯便会自动点亮。在灯光的笼罩下,小村庄里一片宁静祥和。路灯下,劳累一天的农民们,三五成群,下棋的、聊天的比比皆是。

    靠太阳能电池板供电的太阳能路灯只要接受一天太阳光照射,就能连续提供六、七个小时的照明,从晚上七点多到后半夜,整个村子的马路上都是亮堂堂的。“自打村里装上了‘太阳灯’,不仅夜里出行看清了路,而且心情也亮敞了。”樊家村张进发深有体会地说。

    “十一五”期间,该县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力度,将新民居与新能源相结合,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照明设备等一系列清洁能源。“如今生活真是好,俺们洗澡也靠太阳了,只要晒上半天儿,龙头一拧,热水就来了。”该村村民张彩凤一边介绍,一边算着一笔账:“用太阳能热水器,不仅省煤省气,还减少污染,跟使电烧水比起来,1个月下来能省几十度电呢!”她说,有了太阳能热水器不光洗澡方便,天冷了洗衣、洗碗的热水也全仗着它解决呢。

    “电驴”成新宠儿

    自该县农村道路实施“村村通”工程后,各乡村的道路基本得到硬化,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在购买交通工具时,越来越多的农民倾向于绿色环保节能的电动车。“电驴”已然成为农民家当儿的“新宠儿”。

    “电动车经济、环保,开起来方便,维修又简单。就算半道儿没了电,还能当自行车儿骑,再也范不着为推个十里八里找不到摩托车修车点发愁了。”黑堡乡宰庄村村民徐建设原来骑摩托车上下班,今年4月份,他让摩托车提前“退休”,花2100块钱买了一辆“电驴”,还得到了200多元的家电下乡补贴。“摩托车‘喝油’多,尾气还污染环境,咱也‘低碳’一把,改骑‘电驴’。”徐建设风趣地说。现在他一家三口走亲戚、赶集市,连下地干活儿也少不了这“电驴”。

    随着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该县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大节能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农民树立“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环保理念。齐庄村郑金栓说:“本以为‘低碳’离咱农民很遥远,现在我们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灯、电动车全都用上了,每天过的都是低碳生活!”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