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皮一“土专家”拿下三项国家专利

    河北新闻网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通讯员南宝通、于振勇 记者李家伟)日前,南皮县水务局电工董福仓发明的“无压锅炉热水泵自动循环装置”及“普通台钻改套丝机自动装置”一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专利。这对于只有高中毕业的他来说,实在是个喜讯。而在此前,董福仓的另一项发明也已获得国家专利。

    今年40岁的董福仓是一名普通的职工,文化程度不高,但从小喜欢动脑筋琢磨问题的他,一直喜欢拆拆卸卸、装装修修,是同事邻居称赞的“土专家”。作为电工,他看到锅炉房只有“打压”热水才能从锅炉循环到房间里时,感觉太浪费电、煤、热能了。于是他试着发明一个不用“打压”,热水也能自动循环的装置。从去年冬天开始,历经9个月的时间,操作上千次终于成功。此项发明在不用人工的基础上,大大节能,按一个普通半吨锅炉、5千瓦电机计算,每天可节电10度,节煤50公斤,比不用此设备节煤20%。

    而后项发明,则是受南皮县作为省政府去年刚刚命名的“河北省五金机电制造基地”启发,该县五金机电企业多,所需要的工具量也非常大,而节省工具成本,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基础。董福仓同时搞两个发明,一同获得专利。“普通台钻改套丝机自动装置”一套仅几百元,而市场上成套的套丝装置则为上万元,甚至五、六万元。这项发明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说大大压缩了成本,还避免了资源浪费。

    更令人惊奇的是,去年8月,董福仓的另一项发明——“旋挖机泥浆泵智能控制器”也获得了国家专利,并获“河北省职工创新创造成果展示活动沧州优胜奖”等。安全、省时、省人工,主要在桥梁建设等大工程中应用,不用人工操作,避免了直接触电的危险。目前已进入全国近20多个省市市场,中铁十六局、十八局等正在兴建的高速路桥工程,都采用了这一产品。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