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民重度脑血栓瘫痪5年 不懈锻炼今疾走如飞(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汇)56岁的付德胜,6年前突发重度脑血栓,瘫痪在床一年多,绝望中几度自杀。家人的爱唤起了他重生的勇气,5年来,他从地上爬行练起,一点一滴好转,现在他每天坚持行走20公里以上,快步如风,精神十足。付德胜的毅力,让他成了众多心脑血管患者的榜样。他想对病友们说,只要坚持,你也能行。

    突发疾病多次自杀

    2004年6月29日清晨,生龙活虎的付德胜突发脑血栓,晕倒在家中,病情严重,连眼皮都睁不开,完全不能自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付德胜完全靠妻子和儿子伺候,只有50岁的他绝望至极,认为自己是个拖累,多次自杀。

    一天深夜,付德胜一点点爬到厨房,拿起菜刀,割断了手腕,又刺向喉咙,鲜血喷涌,付德胜昏死过去……付德胜没死成,躺在急救室里,老伴和儿子满面泪水:“如果你去了,让我和孩子怎么办?你就忍心撇下我们,拆散这个家呀。”望着老伴和儿子,付德胜突然意识到,自己这么做太不负责任了。从此,付德胜振作精神,决心一定要让自己重新站起来。

    苦练五年获新生

    付德胜的康复行动是从床上练习翻身、抬腿开始的,由于半个身子不听使唤,他的每一个动作起初练起来比婴儿还难。从翻身到在自家地板上爬行,再到慢慢扶墙站立,最终他能够在家人的帮助下挪动了。他克服了一个个简单的动作,一点一滴进步,每次练习都是满身大汗。经过一年半的室内锻炼,付德胜终于可以走出家门。

    2006年夏天,付德胜开始户外锻炼。“那时,走几步就气喘吁吁,我带着板凳,走几步就停下来歇歇。”就这样,每天进步一小步,付德胜从一次走几十米,最终能够从家门口走到两公里远的沧州市人民公园。

    如今,付德胜精神焕发,每天早晨3时30分即起床,从家步行到公园,再绕公园转上10圈。从最初一圈2.1公里走40分钟,到现在只用十一二分钟,疾走如飞,比普通人还要快。走完这20公里左右,他就开始做运动器械,各种器械都要做一遍,扭腰、跳绳、俯卧撑等等,一项都落不下。5年里,不论刮风下雨,付德胜的锻炼一天都没有中断,光鞋子就走坏了20多双。通过锻炼,付德胜浑身有劲了,半边身子的麻木感消除了,他又重新获得了健康。

    毅力、坚持最重要

    重获健康的付德胜更加珍惜生命。他说自己以前不注意饮食,喝酒、吃肉、吸烟毫无节制,年纪不大就得上了高血压,最终导致了脑血栓。如今他更加注重饮食和保健,每天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不但坚持锻炼,他还是沧州京剧票友和乐民乐团的歌手。“我每天都很忙,很充实。快快乐乐的。”他还买菜、做饭,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人。

    “脑血栓病人浑身没劲,最初一两年每次锻炼都是咬牙坚持、再坚持。没有这份毅力,就不能获得新生。毅力太重要了。”经过这5年的康复锻炼,付德胜对“毅力”二字感受颇深。也因为他的这份坚持,付德胜成了许多病友心中的楷模。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切磋,每有心脑血管病人,大家都会拿付德胜的例子来鼓励他们:“跟付德胜学,就能好起来。”

    付德胜感慨地说,家人的关爱和自己的毅力是两大支撑。不管陷入怎样的困境,都不要轻言放弃,只要你坚强面对,生命就会创造奇迹。“我的例子只想告诉大家:坚持住,你也能行。”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