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评剧博物馆在河北滦南落成开馆
河北新闻网
2010-07-22 14:2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21日,中国评剧博物馆(成兆才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河北省滦南县成兆才大戏院举行。这是该县继成兆才墓和成兆才大戏院后又一投入使用的 “评剧工程”项目。

 

    中国评剧博物馆位于滦南县城中大街中段,与成兆才大戏院融为一体,展厅面积600平方米,设有3个主展厅,3条辅助展线以及“成兆才大戏院”、“戏迷舞台”、“音像室”、“题字室”等相关辅助馆室。

 

    三个主展厅沿着中国评剧发展的脉络,以“评剧的萌芽”、“评剧的形成”、“评剧的发展”、“评剧的繁荣”四个评剧发展的重要阶段为构架,以当今评剧文物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支撑,通过历史图片、说明文字、评剧文物和相关历史遗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和描述评剧发展过程中的兴衰变化,清晰地绘制出评剧传承创新的艺术史画卷。先进的声、光、电设施与历史资料有机结合,兼顾了陈展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滦南县文体局局长卢长青介绍说,评剧诞生百年之际,一系列“评剧工程”的落成使中国评剧之乡的艺术之花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评剧博物馆的落成使评剧爱好者不仅可以在戏迷舞台做一回“票友”,还可以利用音像室大屏幕欣赏各个时期、各个流派、各大评剧院团的评剧剧目、名家名段,过足戏瘾。

 

    据介绍,评剧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近代“京、评、越、豫”四大剧种之一,曾有过打开“永平禁地”,唱红京津,北上关东,南下上海,走遍云贵,播遍甘陕,流布全国的历史。评剧创始人成兆才一生创作改编了120余部题材、风格、类型各异的评剧剧本,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

 

    作者:白云水 张艾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