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无“点录”通知书免费寄

 

随着网络的发展普及,网上发布招生信息、诱引家长上当受骗已成了部分招生骗子的惯用伎俩,他们利用家长和考生对高招录取相关政策知之甚少的特点,打着“点录”、“特批”的幌子,大肆行骗。

■我省早已无“点录”

最近有保定的家长反映,看到网上有“点录”信息,军校、全国重点高校、省属高校都有所涉及,价格不一,最贵的要价15万,最便宜的也要3万元。记者上网搜索后发现,网上的确有人散布“可以操作河北等省份的点录”,信息中不仅留有2个北京的手机号,还有一部400电话,很容易让考生信以为真。可是按网上电话打过去,对方说得云山雾罩,还提到本科三批不用报志愿,交钱直接即可点录,与我省现行政策明显不符。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取消点录已经好几年了。在录取期间,所有录取工作都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程序执行,任何人不可能随意插手计划调整工作,也不存在“点录”行为。即便是高校增加招生计划,也只能是从报考该校的考生中从高分往低分依次排队出档,绝不允许点名要求录取某一名考生。

■录取通知书不用花钱买

实行网上录取后,目前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已不在学校发给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上盖章,录取通知书由学校招生办公室从学校所在地直接挂号发给录取的全国各地考生,需缴纳的所有费用都在学生入学报到时直接缴给学校,或是通过银行汇至学校指定的账户,接收录取通知书时无须向任何人或单位缴纳任何费用。

高考招生录取诈骗案件中,最恶劣、最简单、也最容易识破的行径就是向考生及家人直接兜售学校录取通知书,但遗憾的是,每年都有不少家长因此上当受骗,有人甚至一次能骗上百名家长。

对于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代理人”带给的录取通知书或是莫名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时,首先要上相关的正规网站查询,核对真伪,如网上一时查不到,应到当地招生主管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

■家长不冷静,骗子钻空子

针对高招录取诈骗活动,省招办工作人员分析,有四类考生家长易被骗(详见附表)。

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以平和心对待高考录取,志愿填报要符合自身情况,切不可轻信犯罪分子骗人的谎言,考生一旦被自己没有报考的院校录取,一定要通过正规方式鉴别真假。

据了解,现在高招程序已经很规范、很透明,不是谁可以暗箱操作的。因此提醒各位考生及其家长,所有涉及分数的划定、学校的投档线、降分的政策等,都要到各级考试院、招办去咨询;对于某某大学已录取某生等信息,一定要正确分析,不能盲目听信各种许诺。(本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