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河北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遇冷

 

今年是我国“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实施的第二年。据悉,河北省将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向择业期内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这无疑是广大未就业毕业生的福音。然而,记者通过对全省2009年度的就业见习工作调查采访发现,未就业毕业生参加见习的热情并不高。

担心期满后不能留用

河北省去年9月开始征集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1月16日起开始接受有意见习的毕业生报名。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今年2月披露的数据,河北省共征集高校毕业生征习岗位3.8万个,报名参加见习的毕业生有3.51万人。

真正成功上岗的毕业生有多少呢?

石家庄市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柴玉文告诉记者,石家庄市共征集了近7000个见习岗位,真正对接成功的见习生只有1500多人。此外,记者了解到,邢台市征集见习岗位1900多个,通过就业局实现对接上岗的见习生只有42人;保定市征集岗位近万个,可只有1200多名见习生成功上岗。

没工作经验很难找工作,而没有工作就永远不会有工作经验。就业见习制度为大学生提供了积累工作经验的良机,大学生为何不买账?

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这种见习感觉不是正式的工作,而且时间还比较长,如果期满后不能留用,白白耽误1年的时间。”采访中好多学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认为“见习身份不够稳定”,担心见习期满后不能留用,是毕业生对就业见习热情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去企业见习留用的几率是很高的。”柴主任表示,他们在征集见习单位时,大多数企业表示有留用见习生的计划。政府也对一些有条件和有接收毕业生能力的单位加强了督促。只要工作努力、表现好,许多人有就业可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力资源部部长姜海英明确表示,表现优异的见习生,见习期满后他们会考虑录用。

见习单位与毕业生预期有落差

见习单位与毕业生心理预期的落差,也是见习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石家庄市接收毕业生见习的单位共计440余家,“接收大户”主要是中小企业和街道、社区。“同学们大都觉得去中小企业见习会很没面子”,一名在一家事业单位见习的毕业生说。相反,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见习岗位数为2个,但报名人数达到三四百人。

另一方面,虽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见习岗位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但有些见习岗位技术含量委实不高,让毕业生感到没有用武之地。“在这里主要是做一些打字、归档的工作”,在石市某区就业服务局见习的贾晓洪告诉记者,她是学土木工程的,见习岗位和她所学专业没有一点关系,所以根本提不起她的兴趣。好在“这里比较清闲”,不耽误她复习,准备工程造价员考试。

那么,为什么一些“热门”的企事业单位对此热情不高呢?据了解,有些单位认为未能就业的毕业生质量不高,而自身招人不愁,所以干脆不参与,或虽然参与但故意设置高门槛。如一家知名企业虽然承诺招录20名见习生,但要求学生毕业于为数不多的211工程院校;另一家单位接收见习生的学历要求为研究生,结果将一大批毕业生挡在了门外。所以,有一些单位虽然征集岗位时榜上有名,但记者近日致电询问,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这里没有见习生”。

鉴于此,今年有关部门将加强见习基地建设,以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见习岗位的设置也将力争更加适合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和能力水平。

同时,有关人士也希望未就业毕业生能够对见习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急功近利。

政策难落实影响接收见习生热情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的《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期间,每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基本生活补助先由见习单位垫付,见习单位可于毕业生见习半年后10日内向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见习补助。然而采访中,石家庄、保定、张家口、衡水、邢台等地不少接收见习生的单位向记者抱怨,他们的补助还没落实。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了解到,按照就业见习管理办法和我省有关政策,见习毕业生的基本生活补助一部分要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其余部分从当地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而2009年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就业专项资金列支方向并不包括见习生基本生活补助。这就给各地落实见习生基本生活补助带来了难题。在财政紧张的地方,在就业专项资金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再增加这样一笔开支,有关部门明显感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外一些地方财力倒是允许,计划变通一下(如按公益性岗位补贴)列支见习生基本生活补助,但因其不是一个小数目,决策者不敢轻易拍板。

据悉,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已多次沟通协调此事,石家庄市资金来源已经明确,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大概在7月底8月初发放;保定、衡水、邢台等地仍在协调中。

见习录用程序也存在问题。“安排大学生见习,我们企业非常支持,但在程序和进度等方面要有所改变。”省会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诉苦道,他们去年9月份就上报了计划,但见习生一直到今年的4月份才正式上岗。如果自己组织见习招聘,效率会更高。

多家企业表示,由就业服务部门向企业征集岗位后统一发布、接收未就业毕业生报名,再把有关人员名单转给企业对接的工作流程不仅繁琐,而且效率低下,应该简化程序。其实,完全可以由企事业单位自己来组织见习生招聘工作,只要把确定的见习名单报当地劳动就业服务部门备案即可。

对此,石家庄市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柴玉文表示,今后,会根据企业和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对见习岗位的征集和设置进行一定调整。(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

【责任编辑:李莎】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