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出质量,“转”出效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下真功夫,要变被动为主动,采取多种形式,‘转’出质量,‘转’出效益。”沧州市党政考察团外出学习考察归来后,大家一致认为。

    在转变发展方式中“转”出质量和效益

    “要想在沿海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加快发展步伐。”黄骅市市长边老刚说,广东、广西、江苏等10多个沿海省份都在打沿海牌,搞沿海开发,做海洋文章,建大港口、做大产业,而这些临港产业主要集中在重化工业、冶金、物流等领域。边老刚认为,现在正处于重工业布局、调整的关键时期,沧州如不加快步伐,渤海新区多年来培育起来的沿海优势就会丧失。“机遇稍纵即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增强紧迫感,围绕渤海新区‘港、产、城’三大建设任务,加快转变速度,实现突破崛起。”

    “沧县要快速发展,出路就是加快以提升产业为核心,以四区建设为载体,以提档升级为关键,以政德建设为保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沧县县委书记薛择邻说,一是打造工业聚集区,搭建高新产业发展平台。以沧东工业区为中心平台,以乡级工业园区为补充,努力构建“一区带多园”的格局。二是发展城建延伸区,培育产业发展引擎。抓住中心城市建设向外扩张的机遇,把市郊房地产业作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带动建材、装饰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把沧县打造成中心城市建设的延伸区。三是提升商贸物流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既要发展高新技术,更要引导传统产业创新升级

    “这次南方之行,很受启发的是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盐山县委书记吴国君介绍,在沿海发达地区竞相发展高新产业的大环境下,佛山陶瓷这个传统产业,通过技改创新做大做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

    盐山的管道装备制造业同佛山陶瓷一样是一个传统产业。经过30多年的积累发展,目前已成为盐山的主导产业、全国的制造基地。2009年对GDP的贡献率达58%,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56%。吴国君说:“目前,管道装备产业更需要调整结构、创新升级。一是延伸产业链条,把‘三高’(高端、高压、高附加值)、‘四新’(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作为主攻方向,管件向核电、风电、防腐、耐磨、精细化发展,管材向大口径、高材质、厚壁、高压、无缝发展,形成从低端到高端的完整产业链条。二是抓资质创品牌,抢占行业制高点,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产业话语权。”

    东光县目前的四大产业也都属于传统制造业范畴。东光县委书记刘立著表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一个现实的、有价值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