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乡转身:惊艳何止是牡丹

   

    车刚驶入柏乡,一片特殊的区域便进入视线。这里不仅是该县未来的希望所在,也是事关柏乡命运变革的重要“战场”。

    没什么,只不过是规划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的柏乡工业园区。和其它地方的园区相比,面积、企业数量等数据都不突出。何以如此重要?

    因为,这是自古就有“粮仓肉库花果乡”美誉的柏乡,坚定不移向工业化转变的一个缩影。

    柏乡亟待“农转非”

    “人口当中大部分是农民,农民当中大部分收入来自农业。”谈到柏乡现状,县委书记王志伟毫不掩饰。

    据他介绍,柏乡的工业化进程正处于从初期到工业化的中期的进程中。尤其是一产比重偏高,还没有摆脱原来的农业基础。全县企业群体小,万人人均企业个数远远低于周边县,而且至今仍没有一个在行业内知名企业。同时,产业层次比较低,尽管工业企业有纺织服装、机械加工铸造、造纸等,却没有严格意义上形成产业。工业化是影响柏乡发展的短腿,是最需要加强的地方。“工业突破”,柏乡上下达成了共识。

    是单纯推进工业化还是由传统农业县向工业县转变?柏乡选择了后者。因为,两者有不同的地方,后者要求更高。柏乡的工业化转变,不仅仅是上几个大企业,还包括思想观念,包括工业自身的发展,包括整体环境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是一场认识革命。

    柏乡如何“农转非”

    今年,柏乡县引进了两个“全国最大”。一是中钢邢机与河北华宇法兰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大型环型锻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环型锻件生产企业;二是邢台正锟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年产3000台渣浆泵及大型泵配件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轻型渣浆泵生产企业。

    采访中,王志伟表示,柏乡已经具备了向工业化转变的基础和条件,但要真正实现,道路还很漫长。过程中,必须实现四个目标,即经济总量提升、产业结构优化、中心县城做大、农民收入增加。

    今年以来,该县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项目建设的主线,坚持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变,以项目建设来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

    投资2.5亿元的河北东大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精密磨具材料项目,是该县造纸业提升改造的重点企业。目前,该项目钢纸原纸项目已竣工投产,钢纸项目正安装设备,年底可部分投产。以东大钢纸、三和滤材为示范,柏乡将加快11家造纸企业的提升改造,力争年内形成50万吨产能的造纸基地,实现产值10亿元。

    同时,以投资1.2亿元的世信服装年产1.2万吨无纺布项目为示范,带动服装纺织产业升级改造;以柏粮集团和投资9200万元的河北新华丰盛粮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为龙头,力争使粮食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

    做城市也是做产业。去年该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3亿元,增幅首次达到50.7%,为历年之最。大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38个县以上重点项目,29个完成投资计划,13个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完成投资7亿元,占年计划102.9%。

    今年,总人口18万人的柏乡围绕建设“10万人县城”目标,将从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提供就业岗位入手,促进人口向县城聚集,年内又将有4000人以上的农业人口转移至县城。(记者 侯东杰 通讯员 张宝印)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