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文化选产系统: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苏励)连日来,河北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责任,努力开创我省文化建设的新局面。认识要有新高度

    7月29日上午,河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集体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会后,各单位纷纷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精心部署。“在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政治局对文化建设进行专题研究,胡锦涛总书记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的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着力点都作了深刻的阐述。这体现了我们党在全面文化自觉的基础上高度的文化自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社长郭金平在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为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讲话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当前,我们要抓住和充分用好这一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省作协党组书记相金科说。

    河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社科院、河北省记协等单位在集中学习时也普遍认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文化体制改革和事业产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新论断、新阐释、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转化为谋划文化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文化发展的实际能力。改革要有新局面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发展的新局面。”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冯韶慧谈及体会时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至关重要。改革绝不能走回头路,要坚定信心不动摇,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力度,破解难题。下一步,省文化厅将全力推进院团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谋划实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推动文艺精品生产。

    今年以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力激发了事业发展的活力。郭金平认为,改革是为了促进发展,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集团正认真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回头看”活动,同时加大力度,把集团的各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力求把巩固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进一步体现在提升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品牌影响力上,体现在加快转变报业发展方式和做强做大报业集团上,体现在优化集团内部管理和增强创新活力上,体现在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上。

    不改革就被动,不创新就落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杜金卿深有感触。“集团公司转企改制后,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产业发展呈现增长上扬的良好态势。要继续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由全国同行业‘前列’迈进‘前茅’,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目前,集团公司正在深入推进机制改革和股改上市工作,以确保在未来的竞争和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 发展要有新举措

    河北省作协重点抓好河北文学馆改陈工作,力争将其列入我省“十二五”规划;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积极推广双向互动服务,逐步实现广大居民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愿望;按照“数字化引领、结构化升级”的工作主线,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数字媒体”建设上不断提速,着力建设数字报业平台,不断扩大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网覆盖面和影响力;省文联积极打造精品力作,策划创作了文化专题片《走太行》……

    围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选好突破口,抓住着力点,精心谋划工作,制定有力措施。

    “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增强文化建设的科学性,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介绍,围绕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他们全力抓好当前5000个农家书屋的出版物配送工作,年内完成至少1万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同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通过“读书月”、“读书节”、领导荐书、名家讲坛等系列活动载体,深入持久地掀起活动高潮。“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目前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同行业前十位,转企改革也基本到位,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域、跨行业经营和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在集团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深入谋划跨地域、跨行业经营和重组工作。”杜金卿说。

【责任编辑:孙婷】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