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多组团 加快城市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翠莲、王雪威)按照改造旧城区、完善高新区、建设中心城区的思路,张家口市通过推进路网建设、水系完善等重点工程,加快了多组团城市建设。

    张家口市区三面环山,空间狭窄。虽然近年来启动了南部高新区开发建设,但主城区面积也仅有105平方公里,且必要的城市配套设施不完备。

    围绕建设京冀晋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张家口市制订了城市发展规划,并将主城区划分为“生态涵养、文化居住、产业聚集、商贸物流”四大功能区。文化居住区是城市的核心,生态涵养区为城市发展提供环境保护,产业集聚区为城市产业发展、人才聚集和人口增长提供支撑,商贸和空港物流区延伸城市的辐射能力。

    2008年底,全长44公里的环城快速路通车,不但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也为主城区向东西发展、扩城上山奠定了基础,城区面积扩大了2/3。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市集中”的思路,该市利用城区周边荒山、荒坡及未利用地,规划了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的西山、东山、望山、北山和玉带山五大产业集聚区和南山、商贸、空港、京西四大物流园区。

    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张家口市在清水河建成了30座橡胶坝、11道拦沙坝,蓄水量达到800万立方米,对河两岸进行了集绿化、亮化、美化为一体的景观建设。去年,对38公里的洋河进行了综合治理,新建橡胶坝22道,实现蓄水量956万立方米,形成连续蓄水水面518万平方米。

    今年,该市在进一步完善路网、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全面加快中心城区建设,逐步将城区周边的县、乡、村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形成组团式建设、一体化发展、同城化管理的格局。

    目前,张家口市以洋河、清水河为主轴,环城快速路、环城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一城七区多组团框架全面拉开,主城区面积也扩展到了28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