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启示录(3)——塑造城市品牌 提升文化软实力

    

    “没想到,唐山现在这么漂亮啊!”

    “唐山变化真是太大了!”

    “我为自己是唐山人而骄傲!”

    在《唐山大地震》放映现场,在门户网站电影专题留言板,这样的反映比比皆是。

    借助《唐山大地震》片头1分钟的城市宣传片和影片中的城市实景,没到过唐山的人认识了这座城市,到过唐山的人看到了城市的巨大变化。而影片中塑造的唐山人有情有义、知恩感恩的形象,更让唐山人充满了自豪感。

    “这部影片成了唐山市最好的城市名片和形象宣传载体。”对于这部影片“带热”唐山的现象,专家认为,这是唐山市打造城市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一次成功尝试。

    依托文化产品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片中出现唐山南湖的画面时,我还以为是杭州西湖呢。”北京市民方先生看过《唐山大地震》后的第三天,便特意利用周末自驾车到唐山实地看看,“以前说起唐山,总爱跟煤、钢铁这类词联系在一起,觉得这个城市色调都是灰黑色的。”他慨叹今天的唐山已是旧貌换新颜。

    “看了宣传片才知道唐山还有着200多公里海岸线呢!”一位福建网友在百度唐山吧里这样留言。

    “电影热映,带给唐山最显著的效果就是关注度、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提升。”唐山市委宣传部外宣局有关人士介绍,网络调查显示外界对唐山的关注度已提升了65%以上。

    除了国内,《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等外媒也纷纷刊发文章,在热议影片的同时称赞唐山是“浴火重生的城市”。

    “改变唐山作为资源型城市留给世人‘傻大黑粗’的印象,是我们投资拍摄影片的初衷之一。”影片唐山方面制片人姚建国坦陈,在充分保证遵循影片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他们与导演冯小刚就合作方式达成一致,在影片取景、宣传片制作等方面都力求表现出今日唐山的新姿。“其实影片中最大的植入广告不是企业产品,而是唐山这个城市。”文化观察员、剧作家王石认为这是利用文化产品进行城市形象宣传的一次成功运作。“这种营销方式使公众对唐山的关注点从灾难本身更多转向了对城市发展历程及人文精神的了解。”

    “以前也有一些地方利用影视产品推广旅游景点,唐山这次是宣传推广整座城市,属于整体打包营销。”王石告诉记者,早在1986年,由谢晋执导的电影《芙蓉镇》,曾让湘西小村王村一夜之间成为旅游胜地及湘西民俗文化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