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岗位工资难发

    

    佚名读者:去年11月初,石家庄对外公布了6000余个就业见习岗位,为石家庄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寻找就业途径,当时看到这个就去报名了。今年3月初我被分配到石市某街道办,后分到其下属单位居委会做计生方面的工作。当初说好每月都会有最低工资发放(750元),但从3月到现在,一直没有发过钱。到底什么时候能发啊?

    记者调查

    5个月未拿到生活补助

    “从3月初到现在,整整5个月没拿到工资了。”张美(化名)所说的工资,是她参加见习岗位期间的“高校毕业生见习生活补助费”。

    2008年张美毕业,毕业后,她做过客服、公司文员,2009年下半年,得知石家庄有见习岗位,随后,她便报了名。今年3月初她与见习单位签订了合同,在石市友谊街道办事处下属居委会开始见习工作。

    第一个月没有工资、第二个月还是没有,张美有些沉不住气了。“没补助,只能向家里伸手,自己脸上都过不去。”张美说,刚毕业时找份工作,好歹还能挣些钱。可参加见习岗位后,只能指望家里养活自己。虽然家就在市区,但每月还得跟父母要500元左右。

    与张美相比,2009年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刘云峰(化名)就没这么“幸运”。他家在藁城,今年2月底入职分配见习。“房租4人合租,每人225元/月、手机费50元……”刘云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能省下来的便是饭费,他每天控制在10元钱。即便如此,每月也会有615元的花销。

    见习生自组QQ群“讨薪”

    从“羞于问工资”到“要好好问问这事儿”经历了4个月。7月10日,张美、刘云峰等4人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开始建QQ群组织“讨薪”,群简介中写到“此群终止于见习工资发放”,目前该群人数已发展至40余人。

    “这里有‘事业岗’见习生、企业岗见习生。”刘云峰告诉记者,他们只想通过合理途径打听这钱何时能发。但问了很多在“事业岗”的人,好像没一个给发了“工资”。有的企业岗发了生活补助。

    部门回应

    “事业岗”见习生活补助无一发放

    记者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的《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看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期间,每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基本生活补助先由见习单位垫付,见习单位可于毕业生见习半年后10日内向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见习补助。”对于见习人员待遇问题,石市两部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家庄市财政局)印发的《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与此出入不大,只是细分出对于党政机关、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事业岗)实行“先预拨后结算”,对其他单位实行先垫后补。但两文件均写明“按月发放”。

    “我们也着急,已经接连向上级部门反映了。”友谊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看着见习生和他们一样加班加点实在不落忍,今年7月份他们特意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一部分钱,以加班费形式为每位见习生发放了100元现金。

    记者走访发现,石市被分配到“事业岗”(街道办、居委会等)见习生无一发放见习生活补助费。石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了此说法,“去年征集6000余岗位,实到岗1530位,后因找到其他工作等原因走了20多位。”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为此事在向上级反映。

    政策不清致财政列支困难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高校毕业生的见习资料(至5月份)已交至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规定他们负责审核后,财政复合便可拨款。

    对此,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见习生的基本生活补助费一部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但由于政策规定不太明确,其他部分资金如何列支,涉及到的部门一直在协调解决。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和石市多个部门已就此事多次进行协调,已经找到了解决途径,“现在就等着操作落实了,我们一定会尽快给见习生一个答复,让他们早日拿到见习生活补助费。”

                                                                        (黄亮 张燕)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