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县将349个村规划为78个中心社区

    

    沧州日报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苏炳松 陈海涛)将全县349个行政村规划为78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农村中心社区,以此为依托,连片连村建设新民居。青县率先在全市启动了农村中心社区建设,并全力推进,今年共谋划启动10个,目前已有流河等5个中心社区开工。

    中心社区要建成啥模样?这个县所规划的中心社区体现出了合理布局、规模适度、功能设施完善的特点,按照建设规划要求,中心社区规划容纳人口规模一般要达到5000人以上,其中城郊和乡镇政府驻地中心社区人口规模要达到1万人以上。另外,中心社区还要配套建设水电、供热、燃气、垃圾处理以及教育医疗、物业管理等;每个中心社区至少要有一处休闲广场、设置一处村民活动中心、规划公益性墓地……使农民在中心社区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社区化的服务和城镇化的生活。

    青县县委农工部部长杨义说,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必须使农民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启动农村中心社区建设,无疑是推进这一进程的最有效途径。

    建设中心社区,青县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根据各地实际,重点抓好城郊开发型、乡镇驻地型、产业带动型三种类型中心社区建设。城郊开发型,这类村土地开发价值高,具备较好建设基础条件。司马庄中心社区,规划总面积1500亩,社区占地246亩,将依托司马庄有机蔬菜基地打造成一个集社区生活、生态农家游于一体的中心社区,即将开工建设。乡镇驻地型,这类村具有一定的人口规模,具备建设中心社区的基础优势。目前金牛、农场、陈嘴、上伍、大杜庄等5个乡镇中心社区已开工建设,其中县农场中心社区目前已建成住宅楼5栋,在建住宅楼3栋,力争用4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将四个分场的居民全部搬迁到中心社区。产业带动型,这类村二三产业比较发达,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愿望比较强烈。杨官店中心社区涵盖的4个村,家家户户都有人在机箱厂务工或围绕机箱行业搞配套服务,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积极性高。这4个村联合规划建设别墅40栋、多层住宅楼8栋,即将开工。

    建起中心社区,“安居”其中的农民怎样才能“乐业”?青县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中心社区建设,抓好中小企业聚集区和农业合作社两大致富“法宝”,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转产转业。在王维屯中心社区,开发商将先期投资1000万元建设农机合作社,对入住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农机耕作服务,为耕地集约化经营提供了便利;上伍乡周官屯中心社区依托周官屯村交通运输业发展优势,在建设新民居的同时,在104国道西侧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亿元的大型物流园,预计可带动周边村1万多人就业。

    此外,为加快中心社区建设进度,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战略,青县还建立了帮扶机制,县财政今年拿出不少于1300万元,优先支持中心社区建设;同时,将10个城郊区域的中心社区,分别明确县级领导和重点部门分包帮建。围绕全县78个中心社区,青县编制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加大建设投入力度,今年投资近2亿元重点实施49条、全长130多公里的道路和22座桥闸建设工程;同时,积极谋划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将城区公交向县城周边、主干路两侧中心社区延伸,从而提升了中心社区建设的吸引力和带动力。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