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沙河出土17000枚唐代窖藏钱币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通讯员石从枝 记者张会武)近日,记者从邢台市文物管理处获悉,沙河白塔镇白塔村意外出土17000枚完整的唐代“开元通宝”钱币。这些古钱币的出土对研究沙河在唐代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均有重要意义。

    近日,沙河市文保所接到该市白塔镇文化站汇报,某施工部门在白塔镇白塔村挖下水管道时发现大量铜钱。文保所所长带领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出土钱币地层离地面约3米,盛币陶罐已被挖掘机抓坏,从陶器残片分析,应为两个大陶罐和一个小陶罐。大量古钱币与泥土混合在一起。古钱币应是成串堆放在陶罐内的。

    当地文保所对这些古钱币进行简单清理后发现古钱币的面文全部是“开元通宝”。形制规范,制作精美,字迹清楚,文字秀美,直径大部分为2.4厘米,除面文外,面无记号,背面部分有月纹。既有早期的也有唐中期的。完整钱币约17000枚,重约71公斤。据推测,这些钱币应为战时主人在紧急情况下藏匿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开元通宝钱始铸于唐高祖武德四年。开元通宝钱的铸行在中国货币发展史上标志着五铢钱的结束和通宝钱制开始。通宝钱的独特之处不在于形制,而在于钱名,也即钱文。钱文内容由“开元”与“通宝”两部分构成,前者昭示开始新纪元,后者表示通行宝货。自此以后,方孔圆钱不再以重量为名称,而改称某某(多为铸币年号或国号)通宝、元宝、重宝等。这种钱文结构模式成为历来各代方孔圆钱的标准,前后流通1300余年,直至民国初期才逐渐消失。

    开元通宝钱的铸行,对我国的衡法产生了重大影响。开元钱每十文重一两,每文铜币称为一个钱。我国以十进位的一两十钱制自此开始,原来实行的铢、絫等计量单位停止使用。在钱文书体方面,开元通宝钱也有革新。我国古代铸币文字书体,先秦为篆,秦至隋多为小篆,而自开元钱始则以隶、楷为主。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