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克服恐惧为艾滋患者手术(组图)

 

河北青年报记者崔靖/摄

    昨日(9日)清晨天还未亮,在邢台眼科医院住院等候手术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刘入妮便唠叨着陪床的女儿起床。四处求医两年屡屡碰壁后,手术治疗白内障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9时,刘入妮在女儿秦军叶的陪同下来到手术室,一个半小时后右眼手术完毕。医护人员搀扶她走出手术室的那一刻,在外等候的家属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天不亮 患者就早早起床

    两年来,为治疗妻子刘入妮的白内障,邢台沙河市綦村镇纸房村村民秦增恒不知跑了多少路,医院要么告知没有能力,要么称研究研究再定手术方案。这一切都因为,他的妻子刘入妮是输血感染艾滋病毒携带者。

    5日,邢台眼科医院经过多次专家会诊,表示答应刘入妮入院进行白内障手术,并告知家属做好9日手术准备。

    “母亲知道能手术的消息后,情绪比以前明显好多了。”刘入妮的女儿秦军叶说,昨日清晨,住在医院白内障科五病室的刘入妮,天还不亮便唠叨着她起床了,她漫长求医等待的这一天终于来了。

    没意外 手术过程很顺利

    对这例白内障手术,邢台眼科医院事前已多次研究,并制定了《关于刘入妮艾滋病毒携带并白内障手术防感染预案》。预案中提到,从患者入院设立单独病房到手术中医疗器械消毒,术中所用一次性手术材料以及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注意事项,均做了量化标准。

    预案中还要求医务人员手术中、术后护理中均穿隔离服接触患者。

    邢台眼科医院感染管理科赵主任表示,虽然患者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但对她进行白内障手术时,医院一直以普通白内障患者对待。感染科派出两名专业人员,对患者术中、术后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保证大家的安全。

    主治医生董宏伟表示,他从医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特殊的手术。任何一个手术,医务工作者都存在风险,比如手术中划破手等,医生能做到的就是慢点,注意保护好不被划伤。

    对患者的特殊身份,董宏伟说,没有恐惧是假的,谁遇到这种事都会有这样的心理。还好克服了,昨日的手术很顺利,没发生任何意外。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