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费孝通三访广宗扶贫 如今费老女儿重走父亲路

 

费老女儿(穿粉红衣者)重走父亲足迹

新闻提示:

上世纪90年代,费孝通老人以民盟中央主席的身份曾三次来到广宗扶贫,20年后,费老曾经问候过的小女孩已为人母,曾经踏过的贫瘠土壤已然“沙里淘金”。8月18日上午,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暨民盟中央帮扶广宗20年座谈会在邢台广宗宾馆会议室召开。会上费老女儿费宗惠、女婿及秘书张荣华以及侄儿费皖都就费老曾三访广宗和广宗近20年的变化进行感喟发言。

一访广宗定扶贫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 薛蓉 文/图)多年来,广宗县因种种因素是个穷名远播的贫困县,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扶贫县。1991年5月,当时以中国社会学专家闻名于世的费老,当听说在抗日时期为国捐躯的烈士达996名的广宗县,仍列于全国重点扶贫县之内,顿时心情沉重了许多,迫不及待地要认识广宗、了解广宗,扶助广宗尽快脱贫致富。

1991年5月7、8日,费老一行9人从北京专程来到广宗。在“吃粮全靠集上买、光棍汉子排成行”的广宗镇大东村,费老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关注。当他看到大东村地处沙碱洼,农业生产条件极差时,费老当即决定在这里建立科技扶贫试验点,很快组成了以教授、专家为主体的科技扶贫工作队,亲自指导农民改进播种和管理技术,使大东村的小麦平均亩产由原来的150公斤提高到305公斤以上,并帮其将引进的小麦新品种很快推广到全县5个乡镇,种植面积达5万亩。

17日下午,费老家人沿着费老足迹,重访大东村。车还没到,村民王玉秋已经在村口热切等候。1991年,费老初次来到大东村时,王玉秋还只是一个10岁小女孩,费老走进一家小型竹帘厂,小玉秋正在打竹帘,虽然院子里进来许多陌生人,她只是匆匆看了一眼就继续低头干活,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费老主动和她交谈“几岁了”“上学了没有”“可不可以教我”她也不言语。后来经过村长介绍才知道她已经不上学了,而且她如果不打帘子她妈妈就打她。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