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维权有了“靠山”

    

    邢台日报讯(记者孙创宇、杨永丽、黄再生 通讯员齐宪良)8月18日,桥西区东户村在外打工致残的陈利军接到村工会主席帮他讨回的8万元工伤补助,他感慨地对记者说:“是村工会一趟又一趟往出事的煤矿跑,才要来了这救命钱。”来自邢台市总工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7月底,邢台已有3900个村也建立了工会组织,同时177个城市社区也有了工会,吸纳了33万农民工和城市再就业人员。

    农村有了工会,农民工维权有了“靠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锡洪介绍说,农民工如今已成为新的产业工人,如何维护他们的权益,需要制度创新。2006年,市县两级总工会开始了新的探索,继在全部乡镇建立总工会之后,组织形式再次下延,在农村设立工会组织,将外出打工农民吸纳为会员。同时在城市社区面向各类就业人员成立了工会,随时随地为就业打工者提供维权帮助。

    桥西区西北留村工会成立后,组织200多家皮毛企业与职工代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约定职工计件工资每天不低于40元,工资增长不低于8%。 农村建工会,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拥戴,同样也受到农村基层干部和企业经营者的欢迎。西北留村工会主席任先计说:“现在只要农民工遇到困难,首先就会想到找我们。这不,前几天为我们村的任长江调解伤残补助问题,不仅帮他拿到了工伤补助,用工单位老板事后也说,由工会出面就地调解纠纷,大家谁也没结怨,心里很踏实。”

    记者在邢台市总工会办公室的电脑上,随意点开邢台县南石门镇北岗西村,软件显示:该村工会建会时间为2009年1月1日,工会会员30人。这些会员的基本信息及在何处打工一目了然。

    邢台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创新,引起全省关注。2009年,邢台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获两项全省第一。

    邢台市委书记姜德果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巩固成绩,再接再厉。王锡洪表示,177个城市社区建立工会,已实现社区全覆盖,还要争取在农村更大范围覆盖,为更多的农民工建起新“家”。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