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坚强残疾女办培训基地助残

    虽然是位残疾人,闫树靖却有着一个让人读出快乐的网名:快乐如风。“快乐如风,就是要勇敢掌握自己的命运,去实现自身的价值。”8月22日上午,在沧州市西客站东侧的深思电脑学校如风助残培训基地,34岁的闫树靖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成真了。

    ■坚强女孩的助残梦

    闫树靖是沧县崔尔庄人。因为小儿麻痹,她先是以手着地在地上爬,后来大点了就拄上了两个小板凳,靠挪动板凳艰难行动。她的求学之路充满艰辛,但她用自己的付出与成绩赢得了尊敬。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毕业,她一直是班长。但到了1998年,学习成绩优异的她最终因为残疾被大学拒之门外。

    这个打击差点击倒闫树靖,好在她在父母的劝说下改变了颓废的念头,她不顾身有残疾,坚持和一个姑姑一起去天津摆小摊。当时她已经报了大学的英语函授,这个一边摆摊一边低头念书的残疾姑娘引起了一位老人的注意,于是请她给孩子当家教。没想到的是,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她的学生竟然越收越多。2001年,闫树靖回到沧州租了房子,专心干起了家教。

    这个不满足于现状的姑娘又想着多学些东西了。在残联的帮助下,她先后学习了电脑和手机维修。当她学会上网后,一个全新的世界展现在她的面前,于是便有了那个网名——“快乐如风”。

    闫树靖开起了手机维修店。这个靠着坚强毅力而改变了自己人生轨迹的残疾女子在心里一直埋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办一个帮助残疾人学习一门一技之长的培训场所,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自立。

    ■众人捧柴点燃梦想

    今年5月31日,闫树靖与沧州深思电脑学校校长刘艳花一起到海兴县看望残疾女赵文娟,同时也让闫树靖一直帮助的献县残疾男孩刘艳华去感受一下创业历程(见本报6月1日《沧州3残疾人演绎浓浓“姐弟情”》)。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闫树靖无意中说到等自己有钱了就办一个培训基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回来后深思电脑学校的刘艳花就表示可以帮助闫树靖完成梦想。

    接着,更多人加入到帮助闫树靖的行列中,沧州市新华区和运河区残联、沧县残联都给了她资助金,沧州宏达塑钢捐款1000元,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女士通过沧县残联向她捐款1000元,大广计算机公司捐赠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逸城网络公司的杨经理赠送了100套综合缴费软件,同样是残疾人的河间安诚通讯公司宋女士捐赠了夏凉被及洗漱用品……深思电脑学校更是给予了从电脑设备到培训老师的全面帮助。

    经过一番筹备,闫树靖的助残培训基地成立了。在基地成立不久,沧州市新华公安分局的朱警官就主动找到闫树靖,表示队上的10名民警愿与基地里的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将来如果残疾人创业需要办理手续什么的,都可以由这些民警利用休息时间代办……

    ■为梦想插上翅膀

    闫树靖说,培训基地共设电脑、手机、家电及手工专业,每个专业又设若干子专业,不论是电子商务还是手机美容还是“十字绣”、丝网花编织,都尽量贴近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能够用最低的投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自立。目前,基地已经有16个人报名,其中14人是残疾人。目前正在学习的有5人。

    在闫树靖的培训基地,记者见到了来自孟村、沧县的杨贵芬和吴瑞芹。她们告诉记者,两人正在学习电子商务。闫树靖的奋斗经历,让她们收获颇丰,精神、心理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当年接受闫树靖帮助的献县残疾男孩刘艳华已经在深思电脑学校毕业且成绩优良,记者在培训基地看到了他,一问才知道,原来闫树靖已经聘请他任培训基地的教师。

    闫树靖说,残疾人可以在培训基地免费学习一个专业。她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残疾人实现自立,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与此同时,她还想着创建一个爱心志愿者团队,让这个培训基地里洋溢着浓浓的人间情谊。她还希望能有更多想学技能的健全人选择到这里来学习,让这所基地能够顺利运转下去。(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