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大变样之——承德 一个外来者眼中的承德水变

    2007年初,孙东从张家口来承德工作,对于第二故乡承德的变化,他有着他自己的独特视角。

    ■臭水沟成景观河

    2007年初,孙东初到承德后,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被称为承德母亲河的武烈河,“记得当时河道里杂草丛生,城市生活和周边企业的生产污水都排到了武烈河里,河道里还有许多民房,许多地方还是耕地。”

    孙东回忆说,当时同事给他介绍时称武烈河是臭水沟。“武烈河是承德裙带,而这条裙带却油渍麻花的,你说外地人对这座以旅游著称的城市能有好印象吗?”

    根据当时承德水文部门检测的数据显示,武烈河水质属于5类,主要原因是由于城市污水和制药厂污水的肆意排放。当时在武烈河河道两旁共有14个大排污口,加上旱河的100多个排污口,共120余个污水口,每天大约要向武烈河排放5万多吨的污水。

    为了改善母亲河的水环境,洗净城市裙带,2007年7月份,《武烈河承德市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整治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于是,一项规模浩大武烈河整治工程开始了。近年来,随着该项工程的推进,武烈河承德市区段由臭水沟变成了碧波荡漾的河面,河道两旁建起绿化长廊和主题公园,许多市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孙东告诉记者,最近一有时间,他常会拿起鱼竿,到武烈河畔去钓鱼。“水比以前干净多了,鱼也很多。”

    ■闹市区里的旱河

    孙东说在自己的印象里,承德除了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外,再也没什么地方可以体现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韵了。“听说以前有许多王爷和大臣的府邸,我闲的时候刻意找了找,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孙东说,如今只能在承德市新建成的规划展览馆里才能见到古色古香的老承德。

    不过,承德正在实施的“城市中疏”战略,让孙东感看到了承德老城区部分区域恢复古韵的希望。“文庙正在修复,虽然还没有开放,但从施工的规模来看,文庙很值得去看看。”孙东说,等今年9月底文庙开放时,自己一定会去欣赏这座被称为中国三大文庙之一的热河文庙。

    除了文庙,让孙东首先体会古色古香的地方——二仙居旱河。8月9日,在地处闹市里的二仙居旱河旁,两座新建的相互对应的牌楼牌匾还蒙着红纱布,旱河河道内的橡胶坝已蓄上水,河道两旁绿化带和景观已初具规模,旱河旁的道路有的地方已完成硬化,道路两旁的仿古灯,映衬出浓浓的文化味。

    据介绍,二仙居旱河综合整治工程是承德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的重点项目。景观是旱河整治工作的灵魂,为了更好的体现这一特点,承德市对设计方案及施工工艺多次进行了多次修改,提出了定位于“山水园林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总要求,目标是充分展现该市的人文历史,将二仙居旱河打造成“景观的河、历史的河”。

    今后,在承德市中心将形成横贯东西的“三带景区”:“蓝带”即旱河内17道橡胶坝拦截形成的近7万平方米水面;“绿带”即水岸沿坝近10000平方米的绿化带;“灰带”即北岸建成12米宽的仿古人行游览道路。旱河整治后,人们期望该区域重现康乾盛世的繁华景象,充分展示承德深厚的文化底蕴。(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