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生态体系与产业体系协调发展

    承德:生态体系与产业体系协调发展

    漫漫黄沙变成塞外绿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咸立冬 记者李建成)8月17日至20日,第四届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在承德举办。今年初,承德市凭借生态优势获得该论坛主办权。这成为承德市把生态优势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坚持生态体系与产业体系协调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一个佐证。

    承德是京津的绿色屏障,承担着阻止风沙涵养水源的重任。面对压力,承德采取了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双轮驱动的治沙模式,不仅绿了沙漠,也富了百姓,承德已成为我国北方森林覆盖率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播绿治沙,致富发家

    肩负“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的重任”,承德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特别是通过实施风沙源治理工程,实现“小雨不下山、大雨缓出川、暴雨不成灾”的生态治理目标,使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风沙治理工程,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了5个百万亩、5个十万亩林果优势产品基地建设工程,启动了花果山村、果品增收示范村“双三百”工程,建设了以优质果品、山杏、蚕桑、沙棘、速生丰产林、刺槐原料林为主的林果产业基地。不仅解决了34万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使全市人均拥有林地9亩、果树1亩,有324个村靠林果致富。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7亿元,已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开发资源,发展产业

    “丰宁小坝子的这种硅砂在北方极为罕见,经过简单无污染的物理加工,每吨硅砂能卖到100多元。”投资商宁庆龙指着建在小坝子村的硅砂加工厂说。因为生态破坏严重,丰宁小坝子乡沙化面积曾达113平方公里,占全乡总面积的36%,形成了82处大小流动沙丘,成为离首都最近的沙尘暴源头。

    曾让小坝子人吃尽了苦头的漫漫黄沙,如今正在变成不可多得的资源。经国内权威机构认证,小坝子乡境内的沙子不仅是国内最为理想的铸造业原料,也可应用于透水砖加工等建材领域。新兴的硅砂产业,不但解决了全乡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沙沟、沙丘和沙坡完成开采后,可实现有效绿化,能彻底治理风沙。

    除了用好沙子,还要开发好风能。承德风能资源可开发容量398万千瓦,分为16个大的风电场。目前,已经批复项目199万千瓦,在建项目6个,建设规模40万千瓦。第一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已有五家企业六个项目获得批准,其中一个装机1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其它5个项目均已完成可研报告。第二个百万风电基地初定八个项目,总装机120万千瓦,开发建设方案已上报省有关部门。预计2015年可完成全部规划装机容量320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能源风电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