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生态地位的特殊重要性和资源富集的特殊优势,决定了承德走绿色发展之路既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

    坚定不移加快思路转化。2009年,承德市明确提出“坚持生态立市、倡导绿色崛起”,用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发展理念上,从传统的“征服自然”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转变;在发展方向上,由外延式粗放型开发向集约化生态型方向转变;在发展模式上,从投资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换。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培育和发展绿色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加快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突破,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以创建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以休闲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集度假、疗养、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服务产业。以生态优势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坚定不移推动城市转型。把《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贯彻到城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城市设计等各个方面;实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在内的“六创联动”工程,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通过城市的转型发展,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聚集,带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民生持续改善,带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坚定不移强化体制转轨。把强化体制转轨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深化政策引导机制,建立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完善开放合作机制,积极参与京津冀都市圈建设,努力强化区域生态共建与协同共生。强化创新保障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生态环保领域的公益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

    坚定不移推进生活方式转变。着力把生态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主流意识,把生态理念融入到全市人民的思想行为、生活方式、社会风气等各个方面。构建和谐文化,坚持把“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城市文化、怀柔四海的治世思想与城市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培育现代和谐文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影响力转变为城市竞争力。倡导低碳生活,广泛普及节能减排生活方式,大力开展节约环保的社会行动,形成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张古江 作者系承德市市长)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