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县贫寒农家一年考出三个大学生

许文华姐弟三人(左一、左二、右一)和资助者(右二)的女儿合影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汇 陈四雄摄)“一个农家,三个孩子今年全考上了大学,这真是少有的好事。”这一消息在沧县杜林镇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而该镇许庄子村的许风东一家真是又喜又悲。喜的是,三个孩子刻苦努力都有了好的结果。愁得是,仨孩子头一年至少三万块钱的费用,简直是天文数字。8月24日,当三份鲜艳的录取通知书都如期而至时,当地企业家出手援助,帮助姐弟三人喜圆大学梦。

    三孩子同时上大学

     在沧县杜林镇,说起许庄子村许风东的三个孩子,无人不挑大拇指。因为经济条件差,三姐弟从小很懂事,早早帮助父母干农活,并且三个孩子个个学习成绩很好。生于1990年的大女儿许文华和二女儿许文杰是双胞胎,弟弟许景辉只比姐姐们小一岁。父母想让孩子们相互有个照应,于是在同一年送入了学校。从小学起,三个孩子就在一个年级不同班,他们的成绩始终排在年级前几名,两个姐姐还各自担任班里的班长,成为校园的一道风景。2007年,三姐弟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被省重点中学沧州一中录取,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

     在沧州一中,许文华姐弟三人同样是引人瞩目的,不仅因为许文华和许文杰是双胞胎,更因为他们三人各有各的优秀。姐姐许文华在高中三年里曾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团员,参加全国语文作文大赛,拿过一等奖。妹妹是文科班的体育委员,弟弟也是课代表。最为遗憾的是,平时模拟考试,三人的成绩都在一本线以上,但最终在高考中没有发挥好。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三人决定不复读。大姐许文华高考成绩556分(理),被河北经贸大学人才管理专业录取。二姐许文杰,高考成绩525分(文),被石家庄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弟弟许景辉,高考成绩541分(理),被唐山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每天三块钱生活费

     许风东家种着12亩地,这是一家人全部的收入来源,每月的平均收入不足500元,妻子段福秀身体不好,78岁的老父亲更是多病。这些年,夫妻俩辛苦劳动,但家里还是捉襟见肘。因此许文华姐弟从来都是校园中最简朴的一群。初中时住校,每个孩子每顿饭只能花一块钱,一天最多只有三块钱。高中时,每人每月也不过200元。

     “三个孩子能顺利考上大学,我们不能忘记好心人的帮助。”许风东告诉记者,他们的家庭条件不好,一下负担三个孩子上学,压力很大。初中时,学校免除了三个孩子的学费和各种杂费。高中时,由于三人成绩优异,学校也免除了学费。自六年前,杜林镇原派出所的所长杜焕旺就默默资助三个孩子,不仅送来学习用品,还塞给孩子们生活费。杜焕旺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他到杜林镇中学去搞安全教育活动了解到许家三姐弟面临辍学,此后,他多次到许风东家走访,他对孩子们说,你们尽管放心学习,学费的事,叔叔帮着想办法。

    好心人结成帮扶对子

     今年,杜焕旺的女儿也同时考上了大学,对于这个公务员来说,要负担四个孩子的费用,确实非常困难。此时,已调任兴济镇工作的他想到了当地的企业家。8月24日,兴济镇的三位企业家邵维义、刘洪伟、陈国兴和姐弟三人聚在一起,企业家给予姐弟三人每年5000元的资助,直至大学毕业。杜焕旺又拿出三千元钱,作为对姐弟三人的鼓励。姐姐许文华带头,给恩人们深深鞠躬,弟弟许景辉说,感谢仅仅用语言来表达绝不够,我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好心人,回报社会。三人打算到学校里自力更生,尽量不再向家里伸手要钱。(请提供线索的陈先生领取线索费50元)

【责任编辑:刘雪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