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道不“专用” 出租车“占道”行驶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张艳平)由于不见“公交专用车道”的明显标识,所以,许多出租司机理所当然的认为可以在上面自由行驶。直到有事故发生,直到有责任认定,出租司机感觉吃亏吃得冤枉。一时间,邢台火车站公交专用车道的问题引起诸多议论。

    小事故引出新问题

    9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出租车司机解师傅来到出事地点—邢台火车站北侧行车道,据解师傅和当时亲眼目睹事件发生的司机讲,解师傅的车从出租车待客区开出后与一辆同样向东行驶的公交车发生刮蹭。

    桥东交警事故科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后经向当事双方及目击群众了解,认定双方对此事故均负有一定责任。但解师傅对此认定表示不服提出异议,认为公交车是有意对其车辆进行刮蹭撞击,对此事故公交车一方应承担全部责任。

    “前几天事故科找到我说对方拿出1000元要求进行调解,但被我拒绝了,我并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争口气,为啥公交车专用道就不能让我们出租车走?”解师傅表示。因解师傅不同意调解了结此事,记者获悉桥东事故科针对此事,目前仍在调查处理中。

    解师傅的疑问催生了众多私家车主及出租司机对该事件的议论:公交车专用道在具体执行上,是否存在一刀切的判断,即所有车辆在所有时间段内均不应占用公交车道?

    公交专道无标识

    当日上午采访时,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按照出租车待客区划定的箭头标示,本该朝东停放的出租车却一律朝西停,对此司机师傅们解释称,当初划定的线路是要求他们朝东停,但他们只朝东停了一天,交管部门便通知他们,为方便出站乘客上下车,让他们统一车头朝西停放,这样停放的话,如果他们要往东走就必须掉转车头从出事的车道经过。“公交车司机则称这是公交专用道,出租车不应该从这里经过,应按照正规路线行驶。"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真正标有“公交专用道”的路面出现在车站北路,如沿其前行,只不过200米距离。路段东转后,如按起初标识路段行走,出事地点恰好处在“专用道”,但标识已经不见。出租车专用车道的情况与上述情况类似。

    “没有标识,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公交专用道,就算是公交专道,那我们出租车在任何时间段都不能走吗?”出租车司机觉着这个规定不合理。

    问题远不止这些。出租司机认为,火车站广场规划有些问题,尤其是车辆通行的规划有问题,在出租车司机的指引下,记者沿车站北路开始绕火车站走了一圈,发现无论从哪个方位,车站附近均未划定给予私家车进入车站广场的行车路线,所有进到车站广场的私家车均属违章。

【责任编辑:刘雪伟】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