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政德的力量

    写过一篇《政德的力量》,似乎意犹未尽,言犹未尽,有再谈之必要。谈些什么呢?试解读两个问题。

    其一,为什么说政德是一种力量?沧州开展的政德建设,其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建设问题。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相互关系中,干部作风始终处于主导方面。干部作风搞端正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起来了,正气树起来了,不良世风就会受到抑制,进而建起一批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好风气,以此推动沧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由此可见,政德的力量实质上是正气的力量。浩然正气讲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意志、一种信念,它至大至刚,坚韧安于内,威猛发于外,磅礴于天地间。读一读文天祥的《正气歌》,就可以体会出正气的力量。

    其二,政德的力量是怎样实现的?概括起来有三:一是影响力,二是感召力,三是亲和力。这三种“力”综合作用,就能彰显出政德的力量。

    其实,人世间有两种影响力,一个是权力性影响,表现为制度规范;另一个是非权力影响,表现为人格魅力。政德的力量,就是一种非权力影响。这种影响尽管是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软约束,但因其具有亲和力和内在激励的特性,对人的影响往往更有力、更深刻。因为干部受人民委托管理一方事物,你倡导一种理念,要办成一件事情,人民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不只是看你倡导的东西包含多少真理,而是把你的人格加在一起来计算的。古人曰:“其身正,不令而行”,讲的就是这番道理。

    干部管理一方事物,职责在于引导。有两种引导方式:一种是思想引导,以“立言”为表现方式,重在教人明事理;另一种是行为引导,以“立行”为表现方式,重在为人树立榜样。这后一种引导方式是“无声胜有声”,比任何说出来的道理都更有说服力。

    搞明白以上两个问题,我相信,沧州干部的政德建设一定会更自觉,更加有声有色,也会更富有成效。(张近情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