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介绍“嫦娥二号”亮点
直接奔月只需五天(图)

    相关:“太空电子沙盘”:让“嫦娥”奔月直观可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苏喜娥)嫦娥二号发射日益临近,人们将有望通过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的直播,看到它精彩的绕月之旅。

    该系统平台的总负责人,是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正旭教授。

    9月27日,笔者走访了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短暂返石的赵正旭。

    真实模拟太空环境

    “昨天晚上几乎整夜没有休息,处理了一些可视化系统平台收尾的工作。”谈起嫦娥二号,赵正旭教授精神一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嫦娥二号的可视化系统平台更多地起到‘可视化航天’的作用,而不仅仅是‘航天可视化’。”

    了解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不能不提及赵正旭的TDS深空探测系统。TDS,即TotalDis-coveryofSpace,意为虚拟现实软件系统。用于表现航天器飞行情况,并对其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多目标多任务下,航天器及运载工具的运行状态及星空和空地运行环境的实时模拟。

    1992年,在英国留学的赵正旭开始了TDS深空探测系统研发工作。此后的16年里,他精心搭建这一平台,并最终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现实软件系统。

    赵正旭给他的TDS深空探测系统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太空电子沙盘”。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是这个“太空电子沙盘”某一局部的特别“加强版”。

    “航天可视化就是通过某种表现方式把航天过程可视化,而可视化航天则是借助可视化系统平台对航天器进行有效控制。”赵正旭解释说。

    他说,航天器进入太空后看不见、摸不着,借助可视化系统平台,可对航天器周围的环境,包括陨石、太空垃圾等进行真实模拟,同时把航天器的真实动作,包括仪器仪表等的工作状况用三维效果表现出来,以帮助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判断。

    “以前航天器的这些情况都是依靠科技工作人员对数据、曲线等进行分析得出的。”赵正旭说,有了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科技人员就像长了“千里眼”。

    “现在可视化航天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据赵正旭介绍,可视化系统平台还可以先期对航天器的运行状况进行模拟演练。

    变海量信息为直观图像

    “对海量数据的处理,是我们在研发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之一。”谈到研发难点,赵正旭特意谈到了海量信息处理问题。

    据介绍,种类繁多的信息源产生的大量数据,远远超出了人脑分析解释这些数据的能力。这已成为提高科学计算及工程设计质量和效率的主要瓶颈。

    科学可视化作为一种特殊的计算方法,其奥妙就是把浩如烟海的数据转换成图形,描绘成数据“风景”,为人们提供一种发现不可见信息的方法,丰富科学发现的过程。“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就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把海量的数据信息转化成了形象直观的三维图像。”赵正旭说,可视化技术充分发挥人的右脑识别与构造几何图像的特殊机能,把原来难以直接解决的问题,变换到另一个领域中,成为容易理解和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如今,大至高速飞行模拟,小至分子结构的演示,可视化技术的应用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