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介绍“嫦娥二号”亮点
直接奔月只需五天(图)

    幕后故事:4个人4个月的研发之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苏喜娥)“这可能是我迄今做得最累、最艰辛的一个项目了。”9月27日,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正旭教授说起嫦娥二号的可视化系统平台研发感慨道。

    他率领的团队从今年5月份正式进入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研发。“4个月来,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没日没夜。”赵正旭说,

    最大的难点不在技术,而是4个人的科研团队,除赵正旭外,其他3人此前从未涉足航天科研领域。

    从事可视化系统的开发,需要具备跨多种学科的知识,比如既需要懂航天,又需要懂计算机、轨道、天文等多种知识。赵正旭、刘展威、王威、佟宽章这支4人团队团结协作,努力攻关。

    赵正旭一日三餐都是在学校招待所或学生食堂解决。身体一向强壮的他曾由于劳累过度,吃什么吐什么。

    可视化平台模型创建者王威举行完婚礼就走进了实验室。

    负责网络数据通信的佟宽章孩子刚一岁,不得不从老家把父母接过来照顾孩子。“我们4个人都自信属于身强力壮的,可这段时间每个人都因劳累而输过液。”刘展威笑着说。

    据介绍,为赶研发进度,4人不断在北京和石家庄两地往返。有时买不上火车票,不得不买高价票才能挤上火车。

    辛勤付出后让这个团队的努力获得了负责嫦娥二号工程的有关负责人的赞许。

    9月26日夜晚,这位负责人给赵正旭发来短信说:“嫦娥二号绕月探测任务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是当之无愧的国际领先水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到实战应用,已经很不容易了,系统博大精深,很多东西我们还需要继续学习。”

    这位负责人期待能利用这一成果,届时将嫦娥二号的精彩之旅高水平展示给全国人民。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