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亮点:直接奔月只需五天(图)

直接奔月轨道要求运载火箭具备更大的推力,极高的入轨精度和控制精度。据分析,嫦娥二号的200公里近地点、38万公里远地点的大椭圆轨道,对中国航天的运载火箭和测控系统来说堪称前所未有的考验。

9月27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向前来采访的媒体介绍,嫦娥二号卫星和长征三号丙火箭分别于7月10日和9月3日运抵发射场,在技术区先后完成单元测试、分系统测试后,转往发射阵地,进行了箭塔协调、分系统测试、星箭对接和四次总检查,全面验证了各系统的整体协调性和匹配性。

搭载相机分辨率提高17倍

“嫦娥二号与一号的科学目标基本一致。”孙辉先介绍,一是对月球地形地貌的探测,二是对月球表面的有用元素的分布和丰度进行探测,三是探测月壤的特性,四是对地月空间环境进行探测。 

因此,两颗卫星搭载的仪器设备相似,但嫦娥二号的CCD立体相机是最新研制成功的,其精度由嫦娥一号时的120米分辨率提高到7米左右,分辨率提高了17倍。

同时,嫦娥二号的环月轨道也从嫦娥一号的200公里降低到100公里,最近点只有15公里,可以在更近距离来观察月球。

相比嫦娥一号卫星在距月面200公里处被月球捕获,嫦娥二号卫星将在距月面100公里处进行制动,飞行速度更快、轨道更低、制动量更大。同时月球不均匀重力场对卫星轨道的摄动影响也相应增大,因此大大提高了对卫星制动控制精度的要求。

据介绍,嫦娥二号卫星将对嫦娥三号卫星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在100公里圆轨道和100公里乘15公里轨道的近月点处,将分别对嫦娥三号卫星的预选着陆区进行优于10米和1.5米分辨率的成像试验。高分辨率的相机可以更加清晰地观测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月壤厚度等。

嫦娥二号卫星还增加了降落相机,以检验对月成像能力,它具有伴随卫星降落时成像功能,为嫦娥三号卫星月面软着陆做准备。数据传输速率也由嫦娥一号卫星的3兆/秒翻倍为6兆/秒,还将进行12兆/秒的传播速率试验。此外,嫦娥二号的激光高度计作了一些改进,一次可以测5个点的高程数据,较嫦娥一号一次测1个点有很大提高。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