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办证门”牵出企业破产乱局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孟宪峰)当年工厂盖集资楼,16户业主购得集资楼门店;现在工厂申请破产,16户业主欲办房产证时,却受到工厂监管部门的阻拦。16户业主认为买下房子后办理房产证天经地义,有关部门却解释称:“集资楼的售卖过程不透明”、“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集资楼有计划局批准

    2002年,衡水市服装厂向衡水市桃城区计划局提出申请,利用工厂的自有土地,在衡水市区中心街民生胡同北侧开发建设一栋集资楼以“改善经营环境和困难职工住房条件”,该申请获得桃城区计划局批准。2004年,该栋集资楼竣工,包括住宅33户,门店16户。住宅均价1200元/平方米,门店3000元/平方米。

    当初购买房子的时候,服装厂承诺为住户(包括住宅和门店)办理房产证。可是住户们入住以后,服装厂因为经营不善严重亏损,此后的2005、2006年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2007年3月,服装厂宣告破产,原来服装厂的公章及财务章等全部由桃城区工业促进局收走管理。房产证一事最终拖了下来。

    ■门店业主办不了小证

    没有房产证,众多住户的心里终归不踏实。2009年11月,住户们自发筹资14万元办理了楼房的大证(按规定,先办理大证再分户办证)。按照程序,无论办大证还是分户办证都需要桃城区工业促进局批准,住户们自发筹资办大证前曾向工业促进局征询意见,得到同意。

    可是大证办好以后,桃城区工业促进局只给33户住宅用户提供了办证手续,却不同意给16户门店业主提供办证手续。“一开始的理由是集资楼没有批文,我们找到批文后,又说门店的价格低,遭到驳斥后,又找别的理由搪塞。此后主要领导更换,房产证的事又搁置了”。

    ■门店主认为有办证权利

    门店业主任鹤鸣曾任服装厂会计,他被众多住户推举为代表,负责到各部门跑办房产证。

    他说,桃城区工业促进局没有任何理由不提供办证手续。一是,办大证时也需要工业促进局提供手续,当时承诺大证办下后给办小证(分户办证),他们门店业主才出钱办了大证。二是,服装厂是售楼单位,当初购房时承诺给办证,服装厂破产后,工业促进局作为服装厂的监管部门,应该主动解决服装厂遗留问题。三是,办大证时没有要求有关部门提供资金,也没有要求从服装厂破产后的资产中预留费用,而是业主们自己集资办理的。四是,办大证时,住宅和门店所有业主都出了钱,其权益也应该是一样的。

    ■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记者采访了桃城区工业促进局一位主管人员。当记者询问为何迟迟不给门店业主提供办房产证的手续时,对方回答说:“这个问题背景很复杂,这栋集资楼的售卖过程并不透明,很多购房者不是工厂职工,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衡水市服装厂在破产之前,通过各种项目操作和资产重组,很多工厂土地不复为工厂所有,至破产时仅留下名义上的几间房产,从而招致了“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具体到本次“办证门”事件,也就出现了工业促进局迟迟不给提供办理房产证手续的现象。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