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严控“两高”淘汰落后产能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唐山共有“双三十”单位10家。近三年来,这些单位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取得了明显成效。检查组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双三十”单位均向检查组表示,能够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成效显著但仍有瑕疵

    唐山市的“双三十”单位包括迁安市、丰南区、丰润区、开平区,以及开滦集团、唐钢集团、冀东水泥、三友集团、港陆钢铁、津西钢铁。检查组在唐山期间,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逐一对10家单位承诺目标落实情况,一项项对标。

    丰南区对完成目标任务非常有把握,但检查组指出,指标是动态的,从目前看,丰南区二氧化硫排放的增量还很大,一定要在减排上加把劲。检查组在肯定迁安市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同时,也指出,迁安市综合能耗排在全省前列,偏重的产业结构是节能减排的障碍,下一步,一定要控制增量、防止反弹。

    据介绍,近年来,唐山市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加大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重点推进了钢铁、水泥、造纸、焦化、电力五个行业的淘汰落后工作。唐山“双三十”单位在2008-2010年,共淘汰炼铁高炉41座、产能1013万吨,淘汰转炉9座、产能253万吨;水泥机立窑68座,产能688.8万吨;焦炉4座,产能75万吨;发电机组3台,发电能力6.2万千瓦;造纸生产线1条,产能1万吨。

    强力措施严控“两高”

    据了解,为了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唐山市对违规建成和违规在建的“两高”项目,确定了两项措施。其中之一是对目前在建的项目,要求相关县(市)区政府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提出解决方案并予以落实,金融机构停发贷款。此外,对2009年9月底以前建成投产的项目,要求有关县(市)区要将这些项目列入关停预案,并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适时实施停产、限产。

    目前,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是唐山市新建项目的强制性准入门槛和前置条件。今年,唐山市对高出本地单位GDP能耗的高耗能项目和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一律不予审批环评,一律不批准开工建设,金融机构一律不予发放贷款。

    环境质量优于去年

    4个“双三十”县(市)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4个区域城区二级及优于二级天数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综合污染指数均有所下降。据唐山市环保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区内滦河、陡河、还乡河、黎河、淋河、沙河6条主要河流,河流上游水库断面水质普遍较好,可达到二类水质,可满足功能区要求。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