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农民自办面花厂传承“非遗”(图)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周如凤 记燕赵都市报者代晴)蒸面花是黄骅流传了百年的特色风俗,去年这项技艺还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此文化,黄骅农民赵明生办起了面花加工厂,这也是黄骅市8个省级“非遗”项目中,第一个将文化遗产转化成生产力的“非遗”项目。

走进赵明生在黄骅市黄骅镇楼东村开办的面花加工厂,一阵阵面花的香气扑鼻而来。操作间内整洁明亮,消毒间、蒸制间一应俱全。200多种小巧而精致的面花摆满房间,看上去花纹清晰、白亮喜人。操作工人们面戴口罩,身穿工作服,脚上套着鞋套,都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

46岁的赵明生是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张八寨村人。他说,原先经常在外地跑业务,每逢春节和元宵节,他就带着自家做的面花给外地朋友和战友们尝鲜儿,总博得一番夸赞。

去年6月份,黄骅市的面花制作技艺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在黄骅流传了百年的特色风俗——— 蒸面花有了更深的寓意。然而,因面花做工讲究,并有一定的保鲜期,所以它的传承和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

赵明生开始琢磨,他想自己开个面花加工厂,把黄骅的这项“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我想让面花和冬枣一样出名,都成为黄骅的特产”,赵明生说,他们加工生产的面花,使用的面粉是出自当地的旱麦,这种小麦产量低,但有韧劲儿;不用酵母粉发酵,而是用碱面发酵;面粉的掺和比例、发面时间及如何放置等都很讲究。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最关键也是最难突破的就是延长面花的保鲜期,对于这一点,赵明生正在考虑建冷库。如今,赵明生正在申办征地,准备在羊二庄投资100万元建一家成规模的面花加工厂。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