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标准VS国际标准—— 河北鸡蛋缘何难过江南

    河北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程燕燕)“我们的鸡蛋80%都销往江南,要是不往长江以南走,肯定得大量积压,到时候养鸡户也会受很大损失啊……”今天,得知广州亚运会期间,不要往长江以南运送禽蛋产品的消息后,藁城市禽蛋市场的一位商户焦急地对记者说。

    据调查,藁城市禽蛋市场是一个自发形成的鸡蛋市场,属于藁城市张家庄镇政府管辖,大概有一百多家商户,都是经营鸡蛋销售的,这里80%甚至以上的商户所收购的鸡蛋都是销往江南,即长江以南地区的。昨天下午,几乎所有的商户都看到了张家庄镇包村干部带来的通知,大体意思就是,在广州亚运会期间,为保证食品安全,禽蛋食品不要往长江以南销售,并让商户签字,这下可让广大的商户犯了难。

    河北新闻网记者走访了几家商户,一位商户给记者算了笔账,市场每天运出的鸡蛋有20车,每车装1200件鸡蛋,每件约43斤,每天运出去的就有100多万斤,如果不往南销,依靠本地的市场,根本就消化不了。“一旦鸡蛋积压,我们肯定就不收鸡蛋了,到时候养鸡户也得受损失。”这位商户说。“如果真的不能往南走了,我们的鸡蛋就得在家堆着,烂在家里了,我们养了这么多年鸡,连非典时期都能正常销售,怎么这回就不行了呢?”一个来送鸡蛋的养鸡户对记者说。

    带着同样的疑问,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了张家庄镇经联社的常务副主任聂素强,他告诉记者,事情并不是商户理解的那样。强制性地不能将鸡蛋销往江南,只是一种对广大商户善意的宣传提醒。因为广州亚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而咱们执行的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大多数禽蛋产品,都难以通过国际标准检测。如果强行运过去,一旦不符合标准,无法销售,会给商户带来巨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也影响省内禽蛋产品的声誉,长远来讲,对河北省禽蛋行业发展不利。所以,省市领导才会在会议上多次讲到,要对广大的禽蛋产品经销商进行宣传,亚运期间尽量不要往广东地区销售禽蛋产品。

    “那咱们的产品不往广东销就可以了,为什么说长江以南呢?”记者问。“如果咱们卖到湖南,有二道贩子再卖到广州,万一出了问题,货源还是咱们的,扩大到江南是为了防止二道贩子的销售。”“其实,归根到底是因为咱们的禽蛋产品质量与国际不接轨,据介绍,通常兽药有30%都含有兴奋剂,就这一点来说,就难以达到国际标准。”聂素强说。

【责任编辑:诚意】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