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北朝皇家寺院遗址正式发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杨海涛、王福生 记者刘成群)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邺城考古队对曾入选2002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临漳北朝皇家寺院塔基遗迹(邺南城东魏北齐佛寺塔基遗迹)开始了进一步深入发掘。本次发掘是继2002年首度发现,2003年、2004年试掘后的第一次正式发掘。

    北朝皇家寺院塔基遗迹位于临漳县西南13公里的漳河北岸、临漳县习文乡赵彭城村西南约200余米处,南距东魏北齐时期古都邺城南墙1300米,为当时的一座佛教寺院中的重要建筑遗址。2002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2003年—2004年,考古队对塔基周边进行了全面勘探、调查和试掘,找到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寺院遗址,考古人员从其年代和规模判定其为北朝时的皇家寺院。

    该遗址规模宏大、规格较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东魏北齐时期唯一的一座佛寺方形木塔基址,塔基中刹柱础石、塔基砖函等发现填补了汉唐考古学的一项空白;对于探讨北朝佛寺规制等课题具有重要价值;对研究这一时期佛教塔基的特点和佛教考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次发掘工作主要是对寺院的外围界限、寺院的回廊、壕沟(过壕沟的桥、涵洞或通道)等进行进一步细致探掘。发掘结果将对进一步了解寺院的回廊基础、壕沟等建筑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