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的碘缺乏地区 市民仍应食用加碘盐

    市民选盐有些担忧

    9月3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副食调料专柜看到,货架上所摆的食盐绝大多数为加碘盐,只是碘的含量略有不同,但基本在“20-50mg/kg”范围。此外,不同品种食盐内添加的其他营养元素也略有不同,从品类上来看,包括多元碘盐、加钙碘盐、健康平衡盐等。

    在高开区一家超市内,一名带着孩子购物的女士告诉记者:“前阵子听说甲状腺癌增多与碘盐过量有关的说法,还真是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盐好了,到底是该吃碘盐还是该吃无碘盐,要是以后吃无碘盐得了大脖子病怎么办?”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都表示,最近他们买盐都有些担忧,需不需要继续服用碘盐成为现在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话题。

    保市属于严重缺碘地区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采访。该中心地方病防治科胡科长对保市的水源碘含量进行了详细介绍。根据全市水碘含量的抽样调查,保市属于严重的碘缺乏地区,碘缺乏病防治已有30多年的历史。自1973年开始对碘缺乏病(地甲病)进行调查和防治,共查出碘缺乏病140845人,检出克汀病898人,并在病区全面落实食盐加碘(碘化钾)防治碘缺乏病措施。到1982年,全市碘缺乏病得到了基本控制。2000年,根据《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纲要》和《碘缺乏病消除标准》,市疾控中心对25个县(市、区)居民户盐合格率和碘缺乏病病情进行监测,检测结果表明保市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

    据悉,我国明年将适当下调现行食盐加碘量,精确度更高,浓度更适宜。对此,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每日碘摄入量为150—300微克。目前,保市居民户碘盐平均含碘量约为30毫克/千克,按每人每日摄入盐5—10克计算,每日摄碘量约为150—300微克。从目前局部监控的情况看,保市居民普遍不缺碘,但也没有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值上限,所以,保市目前食盐加碘量将维持原状。

    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无关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部分地区甲状腺癌增多与碘盐过量有关”的说法,胡科长认为,从全球范围看,近年来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多数肿瘤都呈上升态势,但是甲状腺癌的发病机理迄今并不清楚。因此,认为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缺乏令人折服的有力证据。相反,采取补碘干预可使甲状腺癌向低恶性转化已被广泛认同。

    地方病防治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人群每日食用合格的碘盐已完全能满足其生长需要,没有必要再补充其他各种含碘强化食品,对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除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外,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或补充含碘品。而碘在人体内的生理作用是通过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来实现的,甲状腺激素是机体最重要的激素之一,主要用于维持机体能量代谢和促进体格发育,促进大脑的发育和对垂体的支持作用,尤其是育龄妇女和孕妇缺碘危害会更大,因此,不建议多数市民随意放弃食用碘盐。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