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热心人为石11位烈士寻亲
他们分别被安葬在宁夏、兰州和太原的几个烈士陵园

    唐山爱心人士张红琢近几年一直自费为烈士寻亲,至今已经帮助80多位烈士找到了亲人。现在,张红琢又想通过本报,为11位牺牲在宁夏、兰州、太原等地的石家庄籍烈士寻亲。

    他曾为8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

    今年50岁的张红琢,是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8年开始,这位普通市民决定自费为革命烈士寻亲。截至目前,他已经先后为唐山、山西、湖南等籍贯的8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一时传为佳话。

    2009年3月、4月,张红琢在太原几处烈士陵园找到了30多位解放太原时牺牲的唐山籍烈士,在他的组织下,数十位唐山籍烈士的亲属集体到位于太原的郑村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祭奠。

    张红琢从小就崇拜军人,崇拜战斗英雄。18岁那年,他报名参军,“因为腿上长了一个瘤,动了手术,体检时没有通过。”

    正因为有着一种特殊的军人情结,张红琢这些年每到一个地方,都一定要去当地的烈士陵园或者纪念馆转转,看看纪念碑,读读烈士的生平。

    2008年3月的一天,他无意间登录了“中国寻亲网”,发现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其中记载的866名解放军阵亡将士中,有28名唐山籍烈士至今无亲属认领。想到英雄们长眠在异地几十年,却始终没有亲人去看望,张红琢萌生了为烈士寻找亲人的念头。于是很快联系上了“寻亲发起人”——山西的王艾甫老人,表示“唐山方面的寻亲就由我来做了。”

    致电本报为11名石家庄籍烈士寻亲

    这一次,他寻找的目标是——牺牲在宁夏、兰州、太原的石家庄籍烈士的亲人。

    在宁夏固始县任山河村烈士陵园里,张红琢了解到,陵园里埋葬着389名烈士,其中任山河战役牺牲的为364名,在牺牲名单中,有名无地址的为210名,名字都没有的为154名。张红琢发现,其中有数名为石家庄市周边县市人,另外还有部分为沧州人,这引起了张红琢的关注。

    10月底,张红琢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核查资料,经反复甄别、筛选,最后确定11名为石家庄周边县市人,并且确认这11人为单体墓。

    8日,张红琢致电本报,表示想通过本报,为石家庄籍的11位烈士“寻亲”,同时,也想告诉烈士的亲人烈士现在埋葬的位置。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