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润节能减排促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破是为了立。我们采用断后路、给出路、闯新路的办法,用暂时的阵痛换来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走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科学发展之路。”丰润区区委书记曹金华说。在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丰润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中国北方优质建材基地、中国型钢基地的发展蓝图孕育而出。

    河北新闻网讯(李永合、刘倩)唐山市丰润区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形成了一升一降的鲜明对照。据统计,今年1-10月份,该区实现全部财政收入29.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和30.1%;而1-10月份,该区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分别动态削减394吨、6430吨。

    多年来,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丰润区形成了以钢铁、水泥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总产能分别达到2500万吨和1200万吨。但高投入、高能耗、低效益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给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淘汰落后产能是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针对水泥机立窑企业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弊端,从2008年初开始,丰润区政府痛下决心,对辖区内水泥行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治理。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他们筹措资金1.2亿元,按照奖补政策对业主予以补偿,并对提前淘汰拆除的给予奖励。到今年6月,被列入淘汰范围的74座水泥机立窖全部拆除,共淘汰落后水泥熟料产能726.2万吨,节能104.22万吨标准煤。

    同时,该区钢铁行业共淘汰300立方米以下高炉6座、20吨以下电炉21座、30吨以下转炉3座,淘汰钢铁产能355万吨,节能120万吨标准煤。此外,还相继取缔了32座石灰窑、3家非煤矿山企业、11家危化企业、2家塑料厂、13家小炼铁企业。

    技术创新是实行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作为丰润区钢铁行业的重点企业,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投资近亿元,装备了TRT煤气余压发电、富氧喷煤、煤气回收等技术,有效节约了能源;2009年,丰润区在钢铁压延企业全面推广烟气脱硫技术,有38家企业安装了烟气脱硫设施,总计投入治理资金近1亿元,二氧化硫减排取得显著成效;总投资1.75亿元,实施日处理8万吨的丰润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采用厌氧+好氧活性污泥处理工艺,每日入水达到7万吨左右,污水处理率达到了70%以上,出水COD浓度达到了国家一级B标准,有效降低了生活污水中COD的排放;蒙牛乳业、成旺化工、营佳乳品等全区90%以上的排水企业也都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做到了废水的准零排放。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区工业领域共实施节能技改项目39个,总投资12.61亿元,实现节能27.17万吨标准煤;实施减排项目122项,减排二氧化硫10234.35吨、化学需氧量5269.8吨。

    为加强项目监管,丰润区对已完成的重点减排工程项目,开展巡回检查,督导企业加强对治污减排设施的日常监管,确保稳定达标运行。此外严把准入关,控制新增量。对“两高”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强化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审核制度,对新、改、扩建设项目中有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的项目实施总量控制政策,细化排污权交易程序,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新增量控制在最小。

    “破是为了立。我们采用断后路、给出路、闯新路的办法,用暂时的阵痛换来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走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科学发展之路。”丰润区区委书记曹金华说。在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丰润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中国北方优质建材基地、中国型钢基地的发展蓝图孕育而出:

    ——— 以中国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和供应商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该区压小上大,着力打造协调发展、年产旋窑水泥1300万吨的中国北方最大的优质建材生产基地,让水泥业彻底脱胎换骨。目前,日产4000吨的冀东三线、飞龙水泥、燕东水泥、泓泰水泥四个项目已经投产,形成了冀东水泥与地方水泥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九线共存”格局。

    ——— 充分发挥型钢企业多、产品全的优势,强力打造集生产、加工、集散于一体的中国型钢基地。为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整合重组、靠大联强,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并成功注册了中国型钢基地品牌。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