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石高速多处电绕遭盗割

电缆遭盗割滹沱河大桥“被熄灯”

8月至今张石高速石家庄北收费站公路沿线电缆20多次被盗

    11月23日,南京铁电通信工程有限公司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从今年 8月起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收费站公路沿线供电电缆先后被盗20多次,被盗割的电缆有10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0万元。就在11月22日晚,盗窃分子将滹沱河大桥的供电主电缆盗割了300多米,大桥上的景观灯、照明设施和电子大屏幕已经不能正常工作。

    ■事件:滹沱河大桥电缆遭盗割

    据工作人员周先生说:“11月22日晚上8点左右,我们的技术人员还在调试滹沱河大桥的灯光,其中有几根洗墙灯几经调试仍存在问题,当晚8点半我们关掉了电源,准备第二天一早来修。23日早上经理开车带着工人过来修理,接通电源以后所有的灯都不亮,折腾了半天也没找到原因。后来才有人发现大桥主体南面50米处的水泥板被人推开,里面的电缆被人盗砍了,只剩下一根最细的。施工人员发现,直径约10厘米的大桥主供电电缆被偷了200米,4×35mm2的电缆被偷了100多米,还有一根比较细的电缆被偷了,粗略估计损失超过10万元。”这3根电缆是大桥路灯、洗墙灯和LED显示屏的主电源,滹沱河大桥往日18时许就开始闪烁的灯光近期亮不了了。

    23日15时30分,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发现,滹沱河桥下线路管道已被破坏,3根被“剥了皮”的线缆悬在半空,线芯四散。记者来到桥上,看到原先覆盖线路管道的厚重的水泥石板已经被人推开,原本有好多电缆,现在里面却空空如也。如今,整个大桥的照明和大屏幕显示都因电路损坏而陷入瘫痪状态。“盗窃在夜间进行,摄像头拍的录像根本看不清。”工作人员说。

    ■讲述:8月至今电缆被盗20多次

    据施工人员张先生介绍,公司中标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收费站公路沿线长约十二三公里的道路照明和道路机电通信系统项目后,于今年7月左右进场施工。谁知进场后就麻烦不断,盗窃分子时常“光顾”公路沿线。

    7月,公司人员刚进场不久,在滹沱河大桥北侧两公里处高达12米的钢杆上安装了3台监测路况所用的摄像机,安装后没几天就不见了踪影。

    8月,公司运来一轴4×10mm2的电缆线放在工地,等待穿入地下管线,结果一下子就丢了3000多米,8月底同规格的一轴电缆线又少了1千米左右,这种电缆一米100元左右,两次丢的就值40万元。

    8月22日,公路旁安装的LED电子显示屏曾被人撬开过,还好没有丢什么。

    9月,供电电缆全部安装完毕,为防盗窃,张石高速公路筹建处处长和公司员工每天晚上巡逻到两三点钟,消停了一段。谁知9月28日道路剪彩通车后,盗窃电缆的情况越发频繁。“11月份就已经发生了十几起盗窃电缆的情况。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收费站公路沿线(学府路接中华大街北二环段)盗窃分子分3次偷走了照明用的3根电缆,导致这段路70%的路灯不亮。11月22日,他们又将滹沱河大桥的主供电电缆偷了。”“从8月到现在,电缆被盗了20多次,有近10公里电缆丢失,损失价值超过150万元,向新华区报警后情况也不见好转。”张先生说,这段长约十二公里的公路有10个供电变压器,电缆被偷,对应的变压器供电的路灯就不能正常工作。线缆被盗情况主要发生在滹沱河大桥南侧,北侧屈指可数。

    ■无奈:路灯白天不关灯防小偷

    据工作人员称,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原来每个路灯下为方便施工都留管线接口,现在装完线后马上用水泥将其封死,外面再用钢板焊死,还安排人员晚上巡逻。记者了解到,白天学府路以南沿路的路灯都亮着,只有若干段没有亮,询问原因时,工作人员无奈地解释:“让这些路灯一直亮着,就能及时知道哪里有线缆被盗了,虽然有些浪费电,但是哪怕一小段的电缆被窃,所造成的损失也足够这些路灯亮好几个月了。”不过,“采取这么多措施后,电缆还是丢。现在公路自9月28日通车后处于试运行阶段,2011年1月份产权才移交给市交通局,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张帅 实习生李沐斌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