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老人妙手绘出30米长梁山好汉图(图)

    

    六旬老人历时两年绘成一幅长30米、宽80厘米的《水浒英雄谱》国画长卷。画中的108位英雄好汉个个栩栩如生,形神兼备,风采独具。这幅画卷的作者是南和县贾宋镇邵屯村67岁退休干部邵保成。

    ■一百零八将各具风采

    邵保成家的客厅和画房布满了他退休后的作品。诸多作品中,令记者最为称奇的便是他前不久绘成的《水浒英雄谱》。这幅画卷长30米、宽80厘米,作品从构思到完成花费两年零三个月时间。

    打开画卷,108位神情各异的英雄豪杰跃入眼帘,画中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形神兼备,风采独具。

    邵保成告诉记者,这幅长卷的创意两年前就有,因为涉及人物较多,且特点各异,使他迟迟没有下笔。搜集一定素材后,从今年春天起开始下笔,不久前绘成并装裱。

    ■书和电视剧看了数遍

    “在画人物之前,首先要了解人物性格特点,才能运笔自如。这不,家里这本《水浒传》看了4遍,电视剧也看了七八遍。”邵保成告诉记者,为把《水浒传》中的人物画得尽量符合其性格特点,在下笔之前,他专门购买了《水浒传》读本和电视剧光盘,进行反复研读观看,从中揣摩人物的长相、动作和使用兵器等。

    画出的108位豪杰肢体动作要各不相同。为此,邵保成还专门请来邻居当人物模特,让其根据书中和电视上掌握的人物性格特点,摆出各种各样的动作姿势,然后确定有自己创意的一个动作再下笔。“全国画水浒一百零八将的人很多,要画就要有自己的特点。”邵保成说道。

    ■希望更多人参与绘画

    邵保成自幼酷爱绘画,工作之余苦练技法,并时常与县内外书画名家交流学习。

    邵保成说,选择画《水浒》人物,是因为它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中许多故事妇孺皆知,老百姓喜欢看。

    邵保成希望通过自己的绘画,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绘画,画出好的作品,传承中国的民族文化。(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计统、献波)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