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房东为曲阳籍抗日烈士寻亲

2010-12-08 03:3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河北新闻网保定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郭志昆 实习生唐硕)抗日战争时期,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一位年仅20多岁的保定曲阳籍八路军侦察排战士在执行侦察任务时不幸牺牲。70年过去了,烈士的房东在去世前留下遗言,希望能找到曲阳籍烈士的亲属,让这位牺牲在他乡的河北英灵落叶归根。

    ■烈士为国捐躯让人感动

    日前,山西省忻州市的刘华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她遵照公公的遗愿一直在为一名叫赵状元(音)的烈士找寻亲人。据刘女士介绍,自己的公公名叫刘满玉,山西五台县耿镇满井村人,是赵状元的房东。当年烈士和所在连队就在他的家里办公。

    据老人在世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赵状元为曲阳县人,大约在1940年的11月左右,其所在的115师四团侦察排,在五台县耿镇满井村一次执行任务的行动中被日本人发现,撤退时赵被枪打中不幸牺牲,年仅20多岁。当时一起撤退的有五六个人。侦察排的排长叫张世文(音),战士中还有“杨谷子”(音)、毛金旺等。

    ■儿媳遵遗言为烈士找家人

    老人在世时曾说起过,20年前曾有河北来的几个年轻人在满井村寻访过赵状元,可惜他未能和知情人见上面。刘满玉老人生前也不止一次帮赵状元找寻家人,但始终未能如愿。老人临死时留下遗愿,希望后人帮助烈士继续找寻在曲阳的家。

    据刘女士描述,目前赵状元的棺木放在五台县耿镇满井村山上的一个山洞里,但并没有墓碑。由于时间过长棺木已经垮塌,只留下一个大概的样子。而由于当初工作的特殊性,赵状元并没有留下遗物和资料,这给身份确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题。刘女士这几年多方联系,包括在曲阳贴吧发帖,联系河北的朋友帮忙,但目前仍然没有确切的线索。

    ■希望知情人提供线索

    本报记者将情况汇总后联系了曲阳县民政局。曲阳县民政局优抚股在反复查阅了《曲阳烈士英名录》后说,并没有找到和赵状元相近的资料。优抚股刘股长表示将寻找其他方面的资料,为这位曲阳籍烈士找寻亲人。

    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为国牺牲,我们希望知情人能积极提供线索,让烈士的英魂早归故里。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